《賽蓮》中

【建議搭配bgm:vicky宣宣—水藍鯨】

  日昇月落,他們在這座尋無人煙的島嶼,共看第三次的上弦月。

  帕萊蒙被賽蓮拉著手往陸地周圍最淺的海域游,溫柔的月色鋪在海面,儘管從小就生活在海上,他仍然對海的深處感到畏懼。

  阿提米絲的光芒都無法照耀的地方,令他被那面對未知、死亡的懼怕,水壓一般沉沉地包圍。

  同時卻又對賽蓮在海中優游的姿態感到驚為天人,海水輕撫過賽蓮柔順的黑髮,青絲與銀尾一同在淺藍裡湧動,在這片海域裡,她彷若神造的藝術。

  美人魚,帕萊蒙本以為只是傳說裡的生物,也曾有在海上航行多時的老人告訴他,美人魚就是海妖,她們是蠱惑人心的存在,若是遇上,得盡快逃走,甚至返航,千萬不能被引誘,否則必會屍骨無存。

  當時的帕萊蒙只作是無稽之談,甚至笑說:「您說的是女人吧?」如今他的腦海裡,還迴盪著身旁朋友聽到這句話時的笑聲。從頑固古板的老人口中說出的警告,那時候覺得像是上個世紀的言論,令年輕人不屑、嘲笑。

  但對現在的帕萊蒙而言,卻如同預言,他真的深陷於賽蓮,差別在於,他堅信著自己不會屍骨無存。

  從前的一切都像是幻夢,被這座島嶼的生活塵封隔絕,再去回憶,除了為自己的無知所不齒,再無波動,就連遭受背叛的過去也難以再動搖他。

  「不必害怕,你是被我祝福過的人,不會死的。」

  似乎是感受到了帕萊蒙的緊張,賽蓮在海中回過身來,口未張,聲音卻奇異地傳入腦中,她的臉龐被黑髮攏著,將膚色襯得更白,在漸漸幽黑的海中,她是唯一的光芒。

  窒息感隨著這句話消失,帕萊蒙卻沒有心思再顧及方才籠罩他的畏懼,在海潮湧動的此刻,時間卻彷彿停止了一般,只剩下心臟敲擊胸腔的聲響,震耳欲聾。

  悶重的鼓動漸漸放大,無限寂靜的海洋裡似乎只剩下他心臟跳動的聲音,鼓譟整個世界都熱血沸騰。

  那雙漆黑的眼裡倒映他的身影,帕萊蒙從中看見了自己淪陷的樣子。

ψ 

  島上多了間小木屋,是帕萊蒙親手做的,半年的時間,他的傷早已好了,明明應該留下的疤痕,卻不知緣由地消失了。

  賽蓮從未隱藏自己的異常,但他也從不主動探究,即便猜測她真的是傳說裡的海妖,也沒有問出口過。

  帕萊蒙認為這是對她的尊重。

  「我出去一趟,可能會晚點回家。」賽蓮丟了幾簍魚在小木屋門口,從門外探出頭,語調平淡地交代。

  帕萊蒙正縫補著賽蓮穿到破爛的衣物,在兩人之間,他似乎更像是等待伴侶回家的那個角色。

  「好,我知道了。」帕萊蒙笑著對她點頭。

  過了幾秒,門又輕輕被打開,原來是賽蓮去而復返。

  「怎麼了?」帕萊蒙抬頭看著賽蓮走近,她往常都是丟下一句話就離開家裡,鮮少出了門又折回家的。

  賽蓮定定地看著帕萊蒙,心裡一陣猶豫,最後仍是沒有使用海妖之力,俯身與帕萊蒙雙唇相貼,說道:「今晚會有暴風雨,不要出門。」

  帕萊蒙愣愣地看著賽蓮近到極處的臉,不知為何感到十分不安,似是從唇上傳遞過來,又似是從心底深處蔓發。

  「好……你也小心。」情緒交織,最後他只說出這句話。

  聽到帕萊蒙這麼說,賽蓮反而笑了:「你不需要擔心我,我比你要強大很多。」

  帕萊蒙也笑了。他知道賽蓮很強大,但是擔憂油然而生,僅僅是因為他喜歡她,意識到這點讓他安下心來,或許賽蓮只是學會了人類的情感,才這樣反常。

  帕萊蒙看著賽蓮走向大海,銀色的魚尾從遠方反射太陽的餘暉,照向木屋的窗邊,像是一幅畫,她在這木窗框中,化作海裡的魚,游向遠方。

ψ 

  海流紊亂,天色昏暗,一閃而逝的光從雲層甩下,雷鳴炸響天際,賽蓮順著這附近的洋流,在近海面處快速游著,遠遠望去,只能在層起的海浪中,一瞥她的身影。

  在洶湧的大浪中,一艘商船正被海波推擠著前行,隨時都要翻覆一般。

  賽蓮聽見商船上爭執的聲音,慢慢地向其靠近,那艘船隻不堪打暴浪打擊,有些微的碎屑被刮擦下來,越接近,熟悉的味道就越明晰。

  「若帕萊蒙還在,他絕對不會帶我們走這條航道!」

  「帕萊蒙、又是帕萊蒙!他已經死了!死透了!搞清楚,現在我才是船長!」

  「我看就是你把他給推下海的,帕萊蒙在海上這麼多年,怎麼可能失足落海!」

  激烈的爭辯傳入賽蓮耳中,聽見帕萊蒙的名字,讓她知道自己沒有找錯人。

  船隻如同他們的命運一般顛晃,賽蓮伸出利爪,勾住船隻,唱起海妖的歌。

  風雨交加,船上的爭吵卻突然止息:「喂!你怎麼了?」

  「……你沒有聽見歌聲嗎?好美的歌聲……」似是被勾魂攝魄,他從船艙慢慢走向甲板邊,對身後叫喊的聲音充耳不聞。

  黑色的海潮無盡綿延,雨淋濕了全身,但是他只能聽見那個如同天籟的歌聲,正呼喚著他。

  撲通一聲,他躍入水中。

  賽蓮再回到島上,已經接近天亮,海的盡頭是魚肚白,魚尾再次化為雙腿踏上陸地時,她心裡竟有些不安,她知道帕萊蒙很心軟,就跟從前的自己一樣,否則他不會被那些蠢貨給背叛。

  他會開心嗎?賽蓮的心裡搖擺不定,竟懷疑起復仇這件事的正確性。隨著離木屋的距離越加靠近,她的腳步越躊躇,像是第一次學走路,不知怎麼下腳。

  小心翼翼開了門走進木屋,她才發現,帕萊蒙正坐在桌邊等她。

  賽蓮看起來有些心虛,帕萊蒙感到好笑,看她手裡也沒有獵來的魚,便問道:「你去了哪裡?」

  帕萊蒙本只是隨口問問,但賽蓮卻被問住了,支支吾吾地答不出來,本來他也不太會過問賽蓮的事,卻突然想起昨晚她出門前,那一反常態的樣子。

  若是跟他無關之事,為何她會這樣反應?但是跟他有關的事,又有什麼會讓賽蓮想要隱瞞呢?

  一個念頭漸漸浮現,儘管覺得有些荒唐,帕萊蒙仍忍不住問出口:「你去找誰了?是我以前的商隊嗎?」

  賽蓮向來是不太說謊的,她既不願說謊,也不會說謊。面對帕萊蒙的問題,她只能沉默以對。

  她從帕萊蒙的態度看出,帕萊蒙不喜歡她這樣做,甚至可能還把那些蠢蛋當成朋友。

  帕萊蒙對於置他於死地的人無疑是憎恨的,但是在島嶼上的日子,讓他淡忘了那些背叛,他既無能復仇,也不想抱著仇恨生活。

  帕萊蒙只怕賽蓮牽連了無辜的人,但他不想這樣懷疑她,突然間他又想起幾個細節:「所以你前幾日才問我,害我的那個人長什麼樣子?」

  察覺到帕萊蒙話裡的慶幸,賽蓮馬上回答:「我只殺了他!」

  從前,賽蓮的家人也是這樣告訴她,仇得報,但不要牽連無辜,否則就和人類沒有兩樣了,所以她在船邊將事情確認清楚才動手。

  聽到賽蓮這樣回答,帕萊蒙才終於放下心,可終究有一絲沉鬱,縈繞心頭,害他的人是該得到報應,但是聽到那人的死訊,他卻並沒有感到喜悅。

  「賽蓮,下次有關我的事,你得先問過我,不能擅自替我做決定,好嗎?」

  「但那個人該死!」

  提到他,賽蓮的怒氣又再度升騰起來,帕萊蒙的火氣頓時無處可發,賽蓮似乎特別厭惡背叛,每次講起他落水的事,她就無法克制自己的情緒。

  「你讓我靜一靜吧。」第一次,帕萊蒙有些無法面對賽蓮,轉身離去。

ψ

  孤島的落日在今日顯得特別寂寥,晚霞落在海上,波光粼粼,海潮聲淹沒耳道,世界只剩他一人般的孤寂。

  手裡摩娑著這幾日刻出的小船,帕萊蒙坐在當初他被海浪送來的沙地上,想起幾月前他與賽蓮在海中相吻,下了住在島上的決定。

  浪花爭先恐後撲向島嶼,他想了一整天,從生氣、迷茫、再到堅定。

  遠處一道綽約身影,背著餘暉朝他走來,帕萊蒙站起身,望見那雙漆黑深邃的眼,裡中滿是憤怒。

  「你也要離開我嗎?」賽蓮問道,視線瞪著那艘被他握在手裡的小船。

  帕萊蒙沒有回答。

  賽蓮面對他的一言不發,指尖漸漸鋒利,黑曜石般的眼水浸過一樣發亮。

  帕萊蒙忽然伸手輕柔撫過賽蓮的髮,像是他們每次擁抱時一樣,賽蓮眨了眨眼,胸中的烈火都被帕萊蒙的手給撲滅,身體莫名地便投入他的懷抱裡。

  過了許久,帕萊蒙才問:「為什麼是『也』,能告訴我嗎?」

 ‧ 原創小說,轉載請詢問並註明出處,侵權必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需經審核,謝謝大家的等待。

© 食用文字─日央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