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妾成群〉小說心得

收錄於蘇童的《妻妾成群》小說集中
作者:蘇童

⭐推薦程度:9/10

  因為看了《大紅燈籠高高掛》的關係,找到了原著小說來看,雖然我一般在看改編作品,都會習慣從原著開始看,但是只要是好作品,不管是改編還是原著都值得著墨。

  原著與電影之間其實有不少差異,但是其改編成功之處就在於,原著裡那種濃厚的情感,與時代、社會結構下特有的氛圍,還是十分成功地被重新於電影中塑造出來,我個人覺得不能說完全一樣,但可以說是以另一種藝術形式被再造出來了。

  在小說原著中的頌蓮,對我來說更有種身不由己的感覺,例如電影中的頌蓮選擇自己走去陳府,避開了來迎親的隊伍,但是在小說中,頌蓮是坐著轎子來到陳府的。這其中的改編原因滿值得探究,電影中為何要讓頌蓮這麼做呢?我自己覺得與其形象塑造有關,電影的頌蓮似乎更有種還未脫離學生形象的感覺,小說中的頌蓮,在表現上給我的感覺更加順應時勢的變化。因為劇情有提到,他的父親是自殺而死的,而頌蓮心理的描述卻是:「她必須自己負責自己了。」

  另外讓我覺得值得討論的一個點是,電影與小說中,「處死」姨太太的場所有所不同。小說因為是文字描寫的關係,所以可以直接描寫死人井內的景象,但是電影相對含蓄,並沒有拍出吊死人的場景,否則電影的調性可能就變味了。電影選擇用死人屋來呈現,可能有拍攝上的因素,但是不論其動機,我覺得這兩者處刑的地方,一定程度為這個故事主軸帶來了不同的呈現。

  在小說裡描寫的井,頌蓮常會覺得這口井有種莫名的吸引,似乎在與她對話,那些死在井裡的人,在召喚著她,井底深不可測。頌蓮說她看到兩道人影,兩個都是她,像是在預言她的結局,而與梅珊的對話裡,梅珊則說兩道人影一個是自己,一個是頌蓮,這句話同樣是結局的鋪陳。在這座大宅院裡,梅珊與頌蓮都死了,包含身死與心死。

  同時這個井與電影的吊死做對比,前者是下墜,後者則是吊死,一在上,一在下,但是站在吊死者的角度來說,感受到的或許正是一種無盡的墜落感,兩種死亡的表現形式,都象徵了這個封建社會中女人的結局。

  梅珊說她在離開戲院之前,唱的最後一齣戲是《杜十娘》,而杜十娘的故事正是識人不清,嫁錯了人,最終選擇投海而死,也很巧妙地跟梅珊被迫投井的結局做呼應。

  頌蓮在小說與電影中都有被飛浦吸引的情節,但我個人認為,頌蓮對於飛浦的情感,不一定真的是愛情,當然也有這個可能性,不過頌蓮自己也說過,飛浦的存在對於她來說是一個救贖。飛浦是府中少數能夠出大宅院門的人,也是傳統封建社會中的優勢性別,他的存在在電影中有些弱化,但實際上我認為,他在小說中也是一個潛在的被壓迫者。

  因為在小說中他是同性戀,而同性戀這樣的身分,在小說的背景年代,同樣是見不得人的,從描寫中也能看出,他對於自己這樣的傾向十分苦惱,也試著想要接受女人,卻做不到。他的肉體看似自由,但是其實靈魂也被傳統社會的教條綁著,同時他也被這個漸漸敗落的陳家給牽制,經商明顯不是他想做的,不過他也別無選擇。

  關於結局,頌蓮究竟有沒有跳井,網路上也有看過有人討論,不過我沒有點進去看過,就個人的想法來談談這篇小說的結局。如同上面關於井的想法,頌蓮在井中看到的,以及與梅珊討論的,我認為是對於這兩個角色的結局鋪陳,同時這兩個角色的個性與大太太、二太太也有所不同。

  大太太已經是宅院裡根深蒂固的一部份了,首先是因為她的正妻身分讓她有底氣,再來她有兒女傍身,而傳統社會要求的正房,就是她這樣的人,有所出,同時不妒忌,能夠接納其他妾室,她有足夠的權力,卻也從來爬不到老爺的頭上,甚至還會幫著維護這些封建制度。

  二太太則是醉心於權力鬥爭的遊戲之中,最後也成為了剩下的贏家。梅珊通透,也知道宅院裡的牛鬼蛇神,但是她可能更願意過好自己的日子,梅珊還是會爭,但是她要的本就不是陳老爺的心,而是一個安身立命的場所。

  小說結尾寫的:「頌蓮她說她不跳井。」,雖然寫的是不跳井,但反而讓我更加相信頌蓮最後是死了。甚麼樣的人會不斷說服自己?代表她心裡的念頭十分強烈,所以需要對自己說很多個不字,才能壓下那樣的想望。我個人認為,不字反而代表了強烈的積極意義,也就是頌蓮跳井了的意思。

  而從故事的氛圍與想要傳達的某些想法來說,頌蓮跳井的結局閉合了整個故事裡瀰漫的冗長悲戚,這篇〈妻妾成群〉,不只是陳佐千這一代人的故事,因為從這口死人井,我們可以知道這口井的存在,幾乎是每一代耐不住寂寞的姨太太被發現後的死處。這是一個傳統社會裡的死循環,不只陳府的世世代代,而是每一座這樣豪華的宅邸內,都有這樣可悲的循環在發生。

  陳府這兩個字也很有趣,與陳腐同音,意味著這座府邸中無可撼動的陳腐權力,剩下的大太太與二太太,她們還活著,其實卻都死了,死在了沉重制度的壓迫,像是無可逃脫的閉環,所以頌蓮,不過是這閉環中的一個節點,卻不是結束,她不會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這才是〈妻妾成群〉這篇小說最令人膽寒之處,妻妾「成群」,不只是代表這些老爺的家眷們,同時代表著無數傳統社會中的女人,她們悲慘的命運與結局,是成群的,非單一的悲劇,也非這一個故事可以道清說明的。

  這篇小說還有很多可以分析的,若有興趣,可以留言討論,非常推薦你們看這部小說以及電影,對電影有興趣也可以看我寫的電影心得!

 ‧ 畢竟是心得多少有主觀之處,但是盡量客觀呈現,如果是個人觀點的部分也能很明顯分辨出,如果有想討論劇情的部分歡迎留言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需經審核,謝謝大家的等待。

© 食用文字─日央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