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彈】九篇推薦程度不同網路小說整理!(有BL、BG)

‧ 推薦等級分為必看、不錯、無聊可看、爛,順序依推薦程度區分,相同則隨機排序!
 ‧ 等級與等級之間有模糊地帶,想知道更細緻的感受就看推薦心得!看過心得也不影響觀看體驗,如有劇透會標註,可放心食用。

1.反派他過分美麗/騎鯨南去

標籤:古代、耽美、玄幻、穿書、長篇、病嬌、偏執、劇情、BL
推薦程度:⭐⭐⭐⭐必看

徐行之在自己的話本里寫道:
在山的那邊海的那邊有一群大反派,他們伶俐又可愛,他們千奇又百怪,他們勤勤懇懇,要從牢裡逃出來。
後來,他穿進了話本裡。
世界說:你的設定攪亂了世界秩序,你要把打算衝破牢籠、佔領世界的反派boss殺掉。
徐行之說:對不起,我只是一條鹹魚。
世界說:沒關係,反派是你親手寵大的師弟,他最聽你的話了。
徐行之:……我沒寫過這樣的設定。
boss溫柔臉:師兄兄,你喜歡這條金鎖鏈,還是這條銀鎖鏈?你慢慢選,我什麼都聽你的。
徐行之:……我真沒寫過這樣的設定。

——這設定,一切如你所願。

  整個劇情線雖然是現在與回憶穿插,但是這種很容易寫得混亂或是讓人棄坑的寫法,作者都把握得挺好,一部分是文筆關係,用字遣詞並不特別華麗,但是很深入人心,另一部分是劇情很明顯就是設計過的,尤其看到最後就會發現,前面真的很多細節都是設計好的,回頭再看會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

  劇情的精彩程度很夠,主配角的塑造都很成功,這篇文有點群像的概念,配角的戲份都還滿重的,可是同時又讓人覺得主次分明,不會因為在描寫配角就覺得無聊。即便看似是反派的人物都讓人覺得似乎情有可原,就像這篇文的標題,反派一樣美麗,是我個人很喜歡的故事、人物寫法。這篇故事有很多人物個人的遺憾,可是想不到更好的解法,每次發生事件,一開始可能會覺得是單元劇的形式,可是整體看完就會發現,這些一個個小事件都跟主線牽扯在一起,重要的不重要的人物都牽動心緒。

  在看完的時候會有不捨得的感覺,是我追求的閱讀體驗,這篇也給我這樣的感覺。番外還蠻多字數,但是以類似平行世界的方式很好的補足了正文的缺憾,雖然這種交代比較清楚的故事不一定討喜,可是對我而言這篇文番外交代清楚的部分完全不影響我對故事後續的好奇與期待,在我的世界中,仍能繼續相信主角們的幸福未來。文中有不少可愛的肉,雖然都是帶過,但是已經算是可以滿足一部分心理了,畢竟審查嚴格,對於喜歡的文吃到邊角料都要歡天喜地了。

整體而言,很推薦這篇文,尤其喜歡看群像或是精彩劇情、成功角色塑造的。


2. 宮闕/鄭良宵

標籤:古代、BG、男主視角、虐、重生
推薦程度:⭐⭐⭐⭐必看

當我的頭顱掛上城頭,
才第一次看清了那個小小的身影。

我從來沒想到過,來送我最後一程的人會是阿南。
而我都快記不起,我自己曾有多少次想要置她於死地。

漫天的風雪中,我不知道她帶著我要去哪裡。

但我的心卻第一次為她而痛,
一路痛下去,痛徹骨髓,再也不敢忘記。

  非常特別的一篇文,分類是從婚後文裡面找到的,從文案就可以看出是第一視角的文,而且是男主視角,文的篇幅也不算少,就著這幾點本來是很勸退的,但是這個文案很吸引我,乍看可能會有那麼一點刻意跟人不一樣的感覺,但是看完整篇文之後反而會覺得很真摯。

  這篇文的敘述角度是這篇文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特點,但是卻不是唯一的優點,劇情不能說是超級優秀,但是如果重看的話一定都會有印象的程度。以第一人稱說明視角,這個作者非常老練的地方在於,不會出現那種,明明是第一人稱,卻能俯視全局的不合理,看文的時候可以很真切的感受到男主的各種所思所想,就好像真的在經歷整個事件一樣,這種特別的感覺真的是很久沒有了。

  第一人稱是寫作入門最方便的視角,寫好也不難,但是要注意到各種視角的問題,才是最困難的,這篇文的男主死後重生,即便是重生還是有些觀念根深蒂固,這篇文把一個不是「聖人」的人寫得很出色,即便男主是皇帝,還是有各種擔驚受怕,或是無法做到的事,重生給男主帶來了先機與警惕,所以他變得小心翼翼,可是身為皇帝他也有皇帝有的通病,有皇帝該有的自信跟霸氣。

  這些東西在第三人稱視角看得很多,但是第一人稱卻很少,不單單只是視角特別而已,還要能夠讓讀者感同身受,這部分作者真的蠻厲害,在閱讀的時候你可以很清楚的感受到男主的不足,他不是一個完人,他的價值觀在某部分來說跟我本身還是有不同之處,我覺得看不慣,卻因為視角跟描寫的方式,覺得情有可原。

  從男主的心態來看女主,去猜測女主心中在想什麼,行動代表著什麼意義,這些都很有趣,一邊猜測,一邊也感到心焦。客觀來看這篇文的虐點並不會很虐,但是我就是被虐了好幾次,甚至上課都無法專心,一直想知道劇情,我很久以前看文會有這種期待劇情的感覺,但是看得多了也越來越快能夠從一篇普普的文抽身,當然前提是「普通的文」。

  這篇文的女主很討喜而且是對於劇情有重大影響的堅強女主,可以說是最討喜的那種,重情重義,會不安也敢交付真心。因為有優秀男配的關係,對於男主的心焦非常能夠感同身受,也對於男主身處不同位子處境而做出的選擇感到理解,男主真的不是一開始就手到擒來的那種類型,但是從各種細節來看,都能感受到這個男主的善良與吸引人之處,他不是很完美,他很貼近讀者—一個正常人類,但他同時有一般人難以擁有的複雜身世與地位,他擁有皇權卻也會不自信、卑微。

  作者在以男主視角帶劇情時,用得是男主的猜測,以及他上一世用生命換來的先機,女主的位置安排得也相當好,有能力可以與男主並肩,成為男主的臂膀。感情線的變化很自然,透過男主的心態以及他眼中對女主的觀察,像是暗戀一個人的時候,不斷透過對方的言行去思考對方的心理。在鋪陳上也許會有一點受不了從頭到尾男主視角,可是耐心看下去,大部分時候都是吸引人的,在後來的番外中切換女主視角,一開始我真的很好奇女主到底心理在想什麼,看習慣了以女主為出發點的小說,在不能明白女主的心態的狀況下真的會很焦急。我少看第一人稱,這篇文其實整體而言也不能說很精彩,但是我覺得還是很值得一看的,畢竟男主這樣的經歷這樣的故事還是有其獨特性在。


3.忽如一夜病嬌來/風流書呆

標籤:穿越、BG、爽文、偽骨科、病嬌、偏執、古代
推薦程度:⭐⭐⭐不錯

兩家人抱錯孩子,一戶商家,一戶侯府,地位千差萬別。
虞襄很不幸穿成了被抱到侯府的商家女,一來就身世曝光,雙腿殘廢,腦袋上還頂著個「喪門星」的稱號。
無奈之下只得牢牢抱住侯爺哥哥的大腿,先把日子混下去,等正主兒回來就麻溜的讓位。
幾年之後正主兒回歸,虞襄包袱款款準備走人,卻發現抱大腿的技術太專業,侯爺哥哥不讓走了!
侯爺把酒掩笑:千嬌萬寵養大的童養媳,豈能說走就走?

  這是一篇被名字耽誤的文,男女主個性都挺對我胃口,乍看之下不太討喜,但是女主的隨性以及男主至誠的熱愛,都滿對味的,一開始故事真的有種在看親情戲碼的錯覺,但很快就理解這種偽骨科的好吃之處了。

  稍微讓我糾結的地方在於,這篇文從開頭就說明為何女主會穿越,穿越之前女主為了自己的哥哥做了什麼犧牲,而哥哥又是怎麼花大心力求得妹妹下一世過得美好順遂,而男主的外貌及個性描述都讓人覺得是上一世女主的親哥哥。但是直到文章最後這點作者都沒解釋,畢竟只是外貌個性有一點相似,我對於名份上的兄妹完全不在乎,但是生理跟心靈上其實不太吃亂倫禁忌題材,所以在這點稍微糾結了一下,但實際上作者也沒說男主是不是女主上一世的親哥哥,只是我自己的懷疑罷了。

  這篇文好在男女主一直都在同一條線上,沒有什麼奇怪的誤會,彼此非常信任,讓人看得很過癮,雖然各種配角作妖的情節是主劇情,倒也不會讓人心生厭煩。感情線的發展很順遂,當然也有一些阻礙,但是都是來自外界的,相對好解決很多,男女主的肉末是真的滿有感的,有讓我感受到這種題材的魅力。主劇情邏輯合理通順,文筆也算很不錯,雖然女主開金手指運氣真的很好,但是我完全不介意也不覺得誇張,反而很過癮。總體來說很不錯,值得一看!


4. 這破組合吃棗藥丸/大角先生

標籤:現代、甜寵、娛樂圈、BL、耽美、沙雕搞笑
推薦程度:⭐⭐⭐不錯

大家好,我們是SUNSET,一個在本地區相對來說比較窮途末路的組合。

算是篇幅滿短的一篇文,行文的方式跟我嗑了我和對家的cp很像。
非常可愛的一篇文,雖然一開頭有一種虐文走向的感覺,但是作為開頭是蠻吸引人的。
文筆流暢,而且很有梗,不過度依賴奇怪的網路用語,而是那種自然可愛的搞笑沙雕,就算不熟悉網路用語,還是會讓人覺得作者很有趣,是我嚮往的那種文筆。沙雕可愛,甜中帶微虐,自然而且有不少肉(雖然沒有寫得很詳細),人物帶動劇情,但是不會讓人覺得空泛,角色魅力很大,金句常現,十分推薦。


5. 我家真的有金礦/圖樣先森

標籤:現代、娛樂圈、BG、爽文
推薦程度:⭐⭐⭐不錯

縱觀美妝圈,女博主們最愛艹的人設就是白富美
成名之前最愛美牌colorpop,日牌canmake,泰牌mistine
成名後左手la prairie藍魚子精華眼霜,右手CPB晶致潤耀粉霜
每天都在吹國牌崛起,收了品牌爸爸的錢又說這絕不是廣告
住著三層小洋樓,天天鄰居在裝修,隔音效果真對不起這上天的房價
某天,B站美妝區幾個大佬直播日本遊
所有人都買了不下十萬人民幣的日本頂級貴婦線護膚品,衝著鏡頭說要抽獎送粉絲
一向低調、純靠著秒天秒地秒濾鏡的神顏被封為“B站顏值巔峰”的大榕榕
指了指蔚藍色海平面上的那一艘豪華的灰色巨輪,對鏡頭里的粉絲笑道:
“我已經包下了這艘船,今天給大家直播吃海鮮呀。”
眾美妝大佬:“……”姐妹,艹人設艹過頭了吧。
論壇新帖:【B站的那個大榕榕!家裡是不是有金礦! !我單方面宣布我是她失散多年的女兒! 】
***
大榕榕家裡有礦這件事被粉絲們知道了
這天,應粉絲要求,大榕榕開了直播
帶大家參觀自己的家
在看過了鍍金的衛生間,鑲鑽的衣帽間後
“就介紹到這裡啦~”
粉絲不依:【想看榕妹的臥室! 】
向來寵粉的大榕榕居然直接無視了刷屏,打算關掉直播
忽然臥室門被打開
就在眾人懵逼以為鬧鬼之際
清俊矜貴的男人西裝革履,面色沉穩的走出了臥室
見她拿著手機愣在那裡,搭在領帶處的手指一頓,微微蹙眉,語氣淡淡:
“昨晚求我不要了吵著要睡覺,今天起這麼早玩手機?”
粉絲們:“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大榕榕家裡不光有礦,礦裡還藏著個礦!大!佬!

  這篇文最特殊的地方大概是通篇都是各種品牌的介紹,一看作者就是長期泡在b站美妝區的粉絲,真的超認真在寫各種上妝知識,雖然是很認真,但是稍微有點多了。或許會有人不喜歡這種風格,以主題來說其實算很切合,每章的章名都是各種名牌或是彩妝,也算用心。

  感情線還蠻自然的,看了心情很好,比較現實一點,互相吸引的過程也能看出來,雖然女主好像就是無所事事的有錢人,但是解釋了背景之後就能夠理解女主的動機,劇情其實偏簡單普通,看起來有其爽點,但是追求劇情精彩起伏的就可能不會喜歡這種以網路論戰為主的小說。

  這篇文的表達的觀點略微政治太正確的感覺,其中就只一句話出現港獨台獨,但是在關於美妝品牌的見解個人覺得還行,這個部分見仁見智,可能不是所有人都會喜歡這種風格的小說,但一定會印象深刻。


6. 影后打臉日常(古穿今)/我要成仙

標籤:現代、穿越、娛樂圈、BG
推薦程度:⭐⭐無聊可看

好不容易從庶女爬到太子側妃,蓋頭都沒掀,就變成了一個花瓶女星!
蘇莘:“什麼?演戲?”
自此娛樂圈的人發現了一件奇怪的事情,那個演技稀爛的花瓶女竟然開竅了!而且還琴棋書畫樣樣精通! ? ? ?
—— ——
主持人:蘇小姐,之前傳聞謝影帝是因為你演技不好才據拒演這部劇的,你們之間是不是如傳聞一樣不合?
蘇莘:這些都是網友的捕風捉影,他是我一個很好的前輩,也給了我很多表演上的建議,我們並沒有不合(微笑臉)。
主持人:那我們現場連線一下謝延。

電話“嘟”的一聲接通後,裡頭卻突然傳來一道慵懶的男聲,“你什麼時候回,我餓了。”
主持人:? ? ? ! ! !
觀眾:! ! ! ! ! ! ! !
蘇莘:╮(╯_╰)╭

  文筆雖然沒有非常驚艷,甚至有點流水帳,但是節奏滿快的,不會拖泥帶水,就算有一些網友評論等等的情節也不會讓人覺得煩躁,至少觀看感受上還滿舒服的。劇情沒有特別出彩的地方,男主喜歡上女主的原因一直都沒有說明,稍微讓我覺得有點莫名,感覺男主突然就對女主感興趣了。

  但是女主相對來說是很討喜的角色,雖然不出套路算中規中矩,可是就是不傻白甜也不會過於強勢,如果真的相處起來會覺得很舒適的人。有些小曲折但是不會刻意強調事情的嚴重性,通常都是事件發生然後輕輕帶過。以娛樂圈文來說算是普通,至少角色都還算滿討喜的。


7. 小明星與他的貼身保鑣/train

標籤:耽美、現代、BL、娛樂圈、短篇、甜寵、身高差、體型差、膚色差、
明星、保鑣
推薦程度:⭐⭐無聊可看

保鏢臉上有疤
身高差體型差膚色差,可愛直球受X禁欲保鏢攻

  非常可愛的短篇,40章左右,一章的篇幅也不算太多,很合口味的一篇甜文。作者的文筆是很簡潔的風格,不會有太多贅述,雖然看過這種文風,但是相較起來還是比較特殊的,看了很舒服。

  兩個男主的性格也都很可愛,可愛的男主要怎麼拿捏把握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容易一不小心就太造作矯情,但是這篇的受真的是很可愛。在寫作上作者通篇常用小明星當作陸溪西的稱呼,其實不是什麼問題,但是我個人偏好跟習慣都是以名字當作描寫,小明星這種方式感覺用在特定時候會比較有感覺。劇情方面不是很跌宕起伏的類型,就是感情方面的描寫,可以吃糖吃得很快樂的一篇文。


8. 暴君的寵后/繡生

標籤:耽美、BL、古代、劇情、玄幻、、
推薦程度:⭐⭐無聊可看

身嬌體軟美人受x陰沉狠戾帝王攻
  傳言北戰王性情暴戾,喜怒無常,死在他手裡的人不知凡幾。前世安長卿聽信傳言,對他又畏又懼,從不敢直視一眼。
  直到死後他才知道,那個暴戾的男人將滿腔溫柔都給了他。

  重生到新婚之夜,安長卿看著眉眼間都寫著凶狠的男人,主動吻上他的唇。
  男人眉目陰沉,審視的捏著他的下巴,“你不怕我?”
  安長卿攀著男人的脖頸笑的又軟又甜,“我不怕你,我只怕疼。”
  而面前的男人,從來不捨得讓他疼。
  ——————
  最近鄴京最熱鬧的事,莫過於北戰王拒絕了太后的指婚,自己挑了丞相府一個不受寵的庶子當王妃。
  眾人都說那庶子生的好看,可惜命不好被北戰王看上了,怕是活不過新婚之夜。
  所有人都等著看北戰王府的笑話。
  可是等啊等啊……一直等到北戰王登基稱帝,等到庶子封了男後獨占帝王恩寵,等到他們只能五體投地高呼“帝后千秋”,也沒能等到想看的笑話。

  前期的劇情圍繞著重生與感情部分發展,感情可以說是還蠻順利的,幾乎沒有什麼阻礙兩人就甜甜蜜蜜了,這也為何中後期我稍微覺得無聊的原因之一。
  某些設定其實還算新穎,鮫人血脈的故事原本以為只是一個新奇設定,但是意外的鋪陳得很仔細,到後期快看完時,雖然不能說是很隱密的埋梗,但是前後劇情都有鋪陳好,該解釋的細節以及關於傳說等等的故事背景都有好好交代清楚,算是比較完整的故事,但是也少了一點看完之後意猶未盡的韻味。

  其實關於國家、政策、鮫人的劇情主線還不錯,但是中間稍微沈悶了一點,雖然有主要的事件在進行發生,卻缺乏一點張力。還是能夠看完故事,感情線也算是滿足,整體而言無聊可看,想要參考特殊設定的是可以看一下。


9. 燉棗記/抹茶曲奇

標籤:古代、BG、修仙、傻白甜、師徒、玄幻
推薦程度:⭐⭐無聊可看

作為一顆棗子,唐棗的人生一喜一悲:
喜的是——
遇見了一個牛逼哄哄的師父,吃穿不愁,有人撐腰。
悲的是——
每天醒來,都在師父的眼裡看到了毫不掩飾的食慾……

  若是我剛開始找小說來看,看這篇可能會覺得很喜歡,師徒互寵,甜寵稍虐(以我當時承受能力來看的虐),合我的胃口。現在的話,只能說看得多了所以覺得普通了,在情感方面的描寫沒有讓我覺得特別深刻,喜歡上彼此的感覺也就是浮於表面的疼寵,不是說這篇文不好,只是若要說刻骨銘心的愛情這篇給人的感覺絕對算不上。

  師徒文的禁忌感因為男女主個性的關係,所以我個人覺得只有在稱呼上有差而已,就算女主跟男主的關係不是師徒關係,女主因為身分差距還有個性問題,對於男主的尊敬跟百依百順還是不會改變,所以在這篇文中的師徒關係表現,於我而已比較像是小情趣而已,畢竟在劇情上也沒有因為他們是師徒,而造成戀情發展的阻礙。

  配角的扶宴與扶月還蠻討喜,有加分,在背景設定上,魔宮感覺根本不知道在做什麼事,雖然不是重點,但是稍微有點在意。

  至於男女主感情之間的發展,一開始的關係不平等,作者有隨著劇情慢慢弭平,這點是我比較在意的,所以小說裡有描寫出來我個人都覺得挺好的。

整體而言,無聊可看。


第四彈網路小說整理中,前四篇都是我個人還滿喜歡的作品,尤其第一本如果要出版書籍,我應該會加入我的購買清單當中,可惜目前似乎沒有出版的消息。第二篇的宮闕是以男主視角書寫,我覺得算是很特別的一篇文,畢竟網路言情的客群還有寫作者,似乎都是女性為主,除了耽美文以外要看到男性視角的故事,會比較難,想要看看不同角度或是人稱的書寫方式,這篇是個好選擇。

 ‧ 畢竟是心得多少有主觀之處,但是盡量客觀呈現,如果是個人觀點的部分也能很明顯分辨出,如果有想討論劇情的部分歡迎留言討論。
 ‧ 虐、be、百合文、幾百章以上的大長篇較少看,有想推薦的小說也歡迎留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需經審核,謝謝大家的等待。

© 食用文字─日央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