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憂的甜蜜》漫畫心得

作者:持田秋

⭐推薦程度:9/10

  臺灣出版的名字是微憂的甜蜜,在網路上看過有人翻譯作「我的絲絲心意」,但是原文的スイートソロウ(Sweet Sorrow)我想翻譯成出版的名字會更為切題。

  總共有九個故事包含在這一本漫畫之中,但是每一篇的篇幅都不長,很快就能看完,而且會很期待下一篇故事會是什麼內容。最開始看的時候會覺得,怎麼故事好像沒有交待完就結束了,但是九個故事看完之後再來回顧,會發現其實這九個故事是同樣一個世界觀,前面的人物也會在後面的故事中作為配角出現。我個人很喜歡這樣的設定,讓這部漫畫像是一個隨著故事進展而逐漸構建的小世界,每個角色、故事都是一個小星球,各有各的孤獨,卻又相互聯繫。

  由於每個故事本身的篇幅就很短,所以如果還要一個個介紹,就沒有甚麼驚喜了,所以這篇心得只會大略地說明一下我的觀後感想,以及為什麼想推薦這部漫畫。

  對我而言,每一個故事都有各自動人之處,而我覺得作者沒有忽略了漫畫中文字的重要程度,這是我很欣賞的地方,有好幾個故事都有我很喜歡的句子。例如第一個童話作家與搖滾樂團歌手的故事:「不管睡著或醒著,因為有夢想,時間總是不夠用。」(大意,非原文)大概因為也懷有寫作的夢想吧,對於這樣的話語很是觸動,另外我也很喜歡這個故事中,兩人互相在生活中努力,一起達成夢想的樣貌,有種返璞歸真的感動。

  另外一個讓我也很有感觸的故事,主角們也是創作者,一個是多年沉寂的導演,一個是一直投身寫作的孤僻腳本家。我最喜歡的,是導演對腳本家說的:「如果要想要有所作為,有質量的孤獨是必要的。」我個人對這句話還滿有共鳴的,學會跟自己相處很困難,跟自己相處並過得很充實更困難,孤獨而有所為,同時又要忍受住這樣的獨處,對我而言,大概是一生都要去努力的課題。

  真要說內中讓我最為印象深刻的,卻是一個故事中的故事:「港口的莎莉小姐」,雖然只是故事中很小篇幅的一部分,卻讓人非常想哭,感觸很深,但若把這個故事直白說明就沒有那種震撼與美感了,只能說作者很擅長說短篇故事,在很短的篇幅內刻畫出深刻的感情,並且充分感覺到人物的無奈與苦衷,以及世事的無常。

  這九個故事中,有偏向甜蜜的故事,也有偏向苦澀的故事,真的很符合漫畫名稱微憂的甜蜜,有平凡的煩惱,也有不平凡的煩惱,但無論何者,都讓人產生共鳴,讓我感受到了創作的衝動。

  每當看到一個好的故事、好的作品,就會有創作的衝勁,也會被給予重新面對世界的勇氣,我覺得看這部漫畫,在心靈上會有很大的滿足。畫風有點古早少女漫與現代融合的感覺,但是我個人而言是滿喜歡的,反而有種復古的、訴說以往故事的情懷在其中,不管作畫、故事、文字都滿有水準的一部作品,十分推薦。

 ‧ 畢竟是心得多少有主觀之處,但是盡量客觀呈現,如果是個人觀點的部分也能很明顯分辨出,如果有想討論劇情的部分歡迎留言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需經審核,謝謝大家的等待。

© 食用文字─日央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