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還真》DEMIGOD: The Legend Begins 電影心得

 ⭐推薦程度:7/10

素還真

  從小看布袋戲長大,雖然因為年代過早的關係,對於素還真原先的故事其實不了解,但是他深沉內斂、幽默卻又重情義的形象已經很深入人心,所以透過這部電影,我個人比較驚喜的部分,是能夠看到不同形象的素還真。

  年輕的他是初生之犢不畏虎,從言行以及從花絮裡黃文擇也有提到的,唸詩號的語氣,就能感覺到年輕素還真跟正劇裡的差別。在言談間的動作設計上,可以很明顯看出比較俏皮年輕,若是正劇裡的素還真,我印象最深刻的表現就是嘴上揶揄人的一聲「欸~」(腦袋是不是有聲音!)。可能因為知道素還真後來有多慘,所以對於在電影裡看到素還真沒有那麼謹慎、沉著這件事,會覺得讓這個人物的豐富度提高不少。

  在表現素還真的聰明才智方面,也能很明顯看出他對於自己的自信,會將所思所想直接說出來,但就我的印象而言,正劇裡的他不太會如電影中找書時,表現出屬於少年人的驕傲自負,平時看的是已經被江湖武林打磨過的他,這樣的對比,讓我對於電影裡的塑造還滿驚喜的。

  就不了解霹靂或者素還真的人而言,我個人覺得電影還是很能呈現出他的魅力,尤其是武戲應該為他加分不少。

  素還真不管是在正劇還是電影裡,都比較像是普羅普七種角色裡的落難英雄,他的遭遇是因為反面人物造成,不管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週遭被牽扯的人,他都必須有所作為,然後再度被牽扯進各式各樣的恩怨裡。

劇情

  劇情大概是這部電影被批判最慘的部分,雖然故事據說算是在正劇以外的平行宇宙,所以我個人是覺得,與正劇部分有所出入或矛盾的部分,是電影改編的一些手段。(但也可能因為我對素還真過去不了解,所以對於這部分沒有預期)

  客觀來說劇情仍是我覺得扣分最主要的原因,就算是有在看布袋戲的人,還是會覺得看完不能很明確地知道劇情的某些細節,尤其是兩隻麒麟以及疑似穿越時空的段落。不知道是否是因為剪輯手法還是有點像正劇那樣突兀地切換的關係,轉場感覺可以再有更多設計,因為整體看起來的敘事節奏沒有很流暢,切換得有些生硬的感覺。

  對於非布袋戲迷或是不了解霹靂的人來說,該給出的解釋或是暗示有點少,我認為這也是對於劇情理解的一個困難點,例如第一段的爬山,從頭到尾也沒有說明他們為何突然出門爬山,目的是甚麼,其實這是一句話就能帶過的事,就是沒有看到解釋,可以理解這是一段素還真的機遇,但就會覺得缺少了一點前因後果。

  有一些小細節上我還是滿讚賞,像是對於秦假仙這個丑角人物的塑造,劇情份量上很明顯就是出來串場的,跟正劇一樣,在電影中秦假仙也是個跑腿的,對於沒看過正劇的人,秦假仙仍是很有笑果,一點點出場份量就能了解他是一個愛財如命,但是其實很願意為了正義出一份力的人。

  整體看下來我覺得問題在於敘事節奏有點詭異跟劇情解釋不足,劇情高潮的部分有讓人感受到緊張,該有的感情張力足夠,也有讓人比較料想不到的發展。

特效、武戲、操偶、偶

  霹靂近年的正劇,除了劇情以外批得最慘的就是實際操偶的武打戲以及特效使用的比例,操偶上拳拳到肉的武打戲可能因為需要動作設計,而且很容易NG,所以大多用特效代替,但是對於追求精彩武打的戲迷來說,特效不僅削弱了人物特點,也讓布袋戲的一大魅力消失了。

  近期為了研究,剛好看到一篇論文〈台灣霹靂布袋戲和中日合作的東離劍遊紀布袋戲之魅力差異探討〉*,內中有提到一個論文寫作者所做的研究數據,布袋戲迷對於操偶的要求,在「劇情、操偶、音效、特效、角色魅力」中排名第二,但是對於未收看霹靂的觀眾而言,操偶的排名在最後。

  這部電影個人認為特效與武戲的比例很剛好,既能滿足非布袋戲迷,也有明顯經過設計的武打動作,至少對我這個兩者都有一定程度要求的人而言,是成功加分的地方。

  在操偶上也有很多細節,不管是流淚、戲偶拾物、懸絲診脈等等,這種對於完全不瞭解現今電視布袋戲的人來說,應該會蠻驚豔的,在鏡頭上都有特別強調這些戲偶能夠做出的尤其是手指的細節動作。

  偶的設計,素還真電影裡就有好幾套不同的造型,尤其高馬尾更能襯托出少年感,各種髮型一次滿足,不管是電影還是服裝設計的幕後花絮裡都能可以看出用心設計,對於奇怪的麒麟跟魚,據說花了不少錢,但我個人沒什麼心理波動,素還真的帥就占了大半的注意力。

配音及音樂

  黃文擇先生負責此部戲的所有角色配音。黃文擇先生配音的人物還是經典,但可能是因為年輕素還真沒有我熟悉的那種沉穩或是幽默台詞的表現,所以偶爾聽一聽會覺得好像變成別的角色。電影裡有一點細節是,小兵的廝殺聲,在電影裡就能聽出來是由其他配音員來配的,但以往這種群眾戲也都是由黃文擇先生一人配的,我覺得挺好的,不突兀又能夠減輕負擔。情感表現都沒什麼值得詬病的,比較可惜的是還是黃文擇先生的聲音老態有些明顯,但是這一直以來都是霹靂的難題,也是無法克服的事情,以這樣一部霹靂宇宙起源的作品來說,那種情懷跟經典是需要黃文擇先生來配音的,只是在電影院裡聽還是會對此稍有感慨。

  音樂我覺得對於劇情以及情緒烘托有起到很關鍵的作用,如同這部電影花絮裡所說,戲偶沒有表情,所以音樂對於人物情緒的呈現就重要,在電影院的時候,真的有因為音樂而被感染情緒。

 

  整體而言絕對不到完美,看重劇情的人對於這部電影可能會失望,但也不到一無是處。主要個人對於布袋戲抱有特殊情感,以及感受到劇組的細心布置,我覺得有達到及格標準。而片尾之後的彩蛋,其實已經很明顯會有第二部,所以第一部交代不清的地方,或許會在第二部解開。

  我自己對此有些糾結,因為一部電影就算不看續集,也應該在一個獨立的故事裡感受到劇情應有的滿足,因而帶著期待去看續集。但同時又知道素還真的故事太多了,一部要交代清楚很困難,所以這部份就見仁見智了。


劉燕怡(2017)。台灣霹靂布袋戲和中日合作的東離劍遊紀布袋戲之魅力差異探討。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系工業設計碩士班碩士論文,高雄市。 取自 https://hdl.handle.net/11296/bkt7n7

‧ 心得主要分享個人感受,用詞盡量客觀,歡迎大家一起理性討論,但是請勿人身攻擊!
‧ 由於非專業影評人,除了youtube網友留言以外,其他的爆雷心得,我選擇先不看,以免影響我的直觀感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需經審核,謝謝大家的等待。

© 食用文字─日央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