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本重生文總匯(BL、BG)

點擊直接前往

1. 王府寵妾/假面盛宴

2. 離婚365次/兩顆心的百草堂

3. 重生廢后翻身記/茴笙

4. 贈君一世榮華/花日緋

5. 我要這盛世美顏有何用/拉棉花糖的兔子


‧ 推薦等級分為必看、不錯、無聊可看、爛。
‧ 等級與等級之間有模糊地帶,想知道更細緻的感受就看推薦心得!通常看過心得也不影響觀看體驗,有劇透會特別標註,可以放心食用。

1. 王府寵妾/假面盛宴

標籤:古代、BG、重生、甜寵、虐、劇情、長篇

推薦程度:⭐⭐⭐⭐必看

  上輩子瑤娘身為晉王的寵妾,還未受到幾天寵愛,便一命歸了西。
  重活一世,她決定保全小命,做好自己的差事,再也不妄圖攀龍附鳳了。卻萬萬沒想到上輩子那個對她只做不說的冷面晉王竟然自己湊了上來。
  世人都曉晉安帝有一寵妾,早在潛邸之時便榮寵有加,之後寵冠后宮。對這寵妾,民間鄉野傳聞眾多,唯一讓人眾所周知的便是這妾在沒進王府之前是個寡婦,據說還帶了個兒子。 
  晉安帝內政修明,勵精圖治,乃是一代明君,惟獨在這寵妾身上頻頻昏頭,讓世人頗多指摘。而其做的最荒唐的一件事便是,將那寵妾前頭的兒子認在自己名下。 
  對此,晉安帝出來闢謠:“是親生的。”

  重看這篇文花了兩三天的時間,這篇文近300章,這次重看還看到了之前沒看到的番外小肉。在選擇重看這篇之前就對這篇很有印象,雖然看完的時間也沒有多久以前,但是因為那個時期連看了很多篇同樣類型的文,這篇文卻是少數我還想得起情節的故事。

  其實論劇情也沒有什麼特別令人驚艷的反轉,但是作者寫得算是挺有邏輯,也很用心。有些令人遺憾卻現實的不可挽回,也有在知道男女主上輩子發展之後,補足的情節。上輩子男女主就是個悲劇,錯過了彼此,女主帶著未出世的第二個孩子被毒害,而男主及第一胎孩子,則悲慘地活在沒有女主的世界裡。

  重活一世的故事蠻多,但是這個故事有真切讓我感受到那種彌補的感覺,男主雖然不記得上一世,作者卻利用男女主第一個孩子帶有上一世記憶的設定,補足了第一世男主的狀況,不管是懊悔還是一個人活得孤單,都傳遞給了讀者,在番外中也有兩世男主相遇的情節,讓男主的心理狀態描寫更完整。

  這篇故事的正文番外都寫得很完整,把男女主最初到最後都寫出來了,有的人或許會不太喜歡看交代這麼清楚的故事,但是這篇文因為這麼做讓我感覺完整度更高,而且有種真的陪著男女主角們度過一生的感覺,所以我還滿喜歡的。女主也是重生,而這個設定雖然讓她規避掉了一些危險,但是並不是因為她整個人脫胎換骨,其實我覺得這部分還滿真實的,女主有漸漸成長,但是作者並沒有故意去營造一個超級堅強聰明的女主,相對其他文章的女主,這篇文的女主可能有些逆來順受,她的堅強是為母則強,並非真的遇事都不傷心、不慌亂,這點我覺得很真實。

  雖然她上一世被害而悲慘死去,但有時候不管經歷什麼事,某些特質還是不會被改變的,像是瑤娘一直都很善良這件事。但這個善良並不會讓人覺得是傻白甜或是白蓮花,這樣的角色或許更像是生活中出現的人,不夠聰明無法幫助男主完成大局,也有些小脾氣,但是大抵來說是個很可愛的女孩子,讓我很有好感,不是所有人都一定得要堅強聰明能夠分析局勢,做出什麼驚為天人之舉才是女主角,即便是這篇文這種善良純真的普通人,也能夠擁有自己的幸福,這是我從這篇文章中感受到的。

  孩子們的故事也很可愛,看著重生的小寶努力幫助父母也很有趣,從小細節可以看到作者對每個角色描寫的用心,劇情如何推進等等都還算可圈可點,我個人是滿喜歡這個故事的,也有些許肉可以吃,推薦。

 

2. 離婚365次/兩顆心的百草堂

標籤:現代、重生、無明確男主、玄幻、劇情

推薦程度:⭐⭐⭐不錯

(原文已被鎖,文案為網路上的版本)
        曲芳原以為最悲劇的事情,是那在大學追她可以放棄尊嚴的老公對她說:我們離婚吧。
後來她才知道,這不是最悲劇的,更悲劇的是,以後每一天醒來,她都會重複的看見老公,斯斯文文的臉蛋,一如既往的溫柔,誠懇的對她說:「小芳,我們離婚吧。」 
         ……輪迴重生在同一天,是奮起反抗重新獲得老公的愛情?還是踹開渣男找到真愛?敬請期待!

  很特別的一篇文,篇幅不長,很快能看完。在文案介紹的部分,主角只有女主曲芳,其他人都是配角,看到這我就大概知道這篇文或許並不強調哪個男生是男主。這篇文的立意很好,閱讀起來也能感受到作者要傳達的信念,不斷輪迴同一天卻做出不同選擇,活出不同人生,這樣的設定其實也不是完全沒在其他作品中出現過,但是依舊讓我覺得耳目一新。

        文筆不特別華麗但是看了還算順眼,透過曲芳的每一天,一點一點改變的觀念,傳遞出很正面卻不覺得像是在說教的故事。比較特別的是,曲芳跟許多男配都有故事,雖然是在平行時空,不同的番外,也昭示不同的選擇所帶來的結局。以我個人而言會比較喜歡有固定男主的故事,但是這篇文我很能接受,很真實也很激勵人心,雖然或許故事並沒有特別大的起伏,但是值得一看。

 

3. 重生廢后翻身記/茴笙

標籤:古代、重生、追妻火葬場、宮宅鬥、劇情、虐

推薦程度:⭐⭐⭐不錯

無寵、廢黜、賜死,這是她的上一世。
直至鴆酒入口,方如夢初醒。
在這九重宮闕里,充滿了冤魂和鮮血,
更充滿了權利和誘惑。
該爭的、不該爭的,爭得起的,爭不起的,
這一世她已清楚明白。
前路注定遍布荊棘刀劍,
而那枚已不屬於她的鳳印,
她是否還能重新執掌?

  找到這篇文來看實在是很意外的一件事,在電視上看到重播的宮鬥劇,心血來潮想找篇文來看,找到這篇文後,才從留言發現很久以前我曾經看過這個作者寫的「皇上與我共戰袍」,不過是實體書,實在蠻神奇的。

  這篇文的篇幅大概150多章,原以為需要花兩天看完,但因為這篇文滿牽動我的心情,所以我從下午看到晚上,一天就看完了。以我的標準來說劇情蠻虐的,但是客觀來說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之內,雖然劇情沒有讓人非常驚訝之處,不過因為我很沈浸在劇情內,所以沒有那種早就猜到後面發展套路的感覺,後期的發展是真的很讓人在意,即便女主重生前後發生的事都滿波瀾起伏,我也沒有覺得特別狗血或是啥的,整體來說很符合我的口味。

  感情線是主要的虐點,兩人不斷錯過,以及因為前塵往事不能輕易跟彼此在一起,可能對某些人而言,會覺得沒什麼意義,但是我個人感覺,理由都滿充分的,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男女主角會有相應的反應,不會讓我覺得是為虐而虐。而作者說的追妻火葬場,也不是為了洗白而寫,我覺得這點至少我覺得滿意,在追妻的過程中,女主還是有因為過去受到傷害,但是這些都不是男主在知道一切之後還要強加傷害女主的俗爛假火葬場劇情,這點是我看這類型文會比較在意的部分。鋪梗方面,作者滿用心想的,在許多劇情揭曉時,都能意識到前面的鋪陳,不會讓人覺得是在強行解釋,是寫作前就構思好的。

總體而言,這篇文合我個人的胃口,作為後宮文也是值得一看,不過這種小虐並且情感糾葛的文,不一定每個人都喜歡。

 

4. 贈君一世榮華/花日緋

標籤:古代、宮宅鬥、重生、甜寵

推薦程度:⭐⭐無聊可看

一切不以報仇為目的的重生都是瞎折騰。
謝嫮就打算折騰一回。
因為重生之後她發現,上一世滿心滿眼在乎的東西,好像並不那麼重要了。
而這一世,首先要從她的厭食症開始說起……

   這篇文篇幅偏長,雖然重看前只看簡介跟名字想不起來內容,但是看了之後幾乎每個情節都有印象。故事劇情算滿完整的,女主上一世個性不太好,而且執著於另外一個男人,求而不得,用錯方法,重生之後好好生活,這樣的故事看起來還是滿舒服的。女主因為知情一些事所以這一世過得順遂很多,但是也沒有金手指到太誇張的地步,甜寵的度把握挺好,是我喜歡的類型。

  男主上一世就喜歡女主,但是也是同女主一樣求而不得,可是對女主很好,也不強迫,默默守護。雖然有點可惜沒有多寫一點前世的事,但是整個故事很完整,有朝廷也有感情有親情也有宅鬥,各個方面都沾一點,可是不讓人覺得很雜很厭煩。劇情雖然沒有特別出乎意料讓人覺得很精彩的部分,但是也沒有嚴重的邏輯漏洞。文筆順眼,偶爾會有不錯的句子出現。整體而言,喜歡看古言的滿推薦的。

 

5. 我要這盛世美顏有何用/拉棉花糖的兔子

標籤:耽美、重生、現代、娛樂圈

推薦程度:⭐⭐⭐不錯

 (晉江版文案)
  八十年前,齊涉江是一名撂地賣藝的相聲藝人,八十年後,他借屍還魂在娛樂圈新人身上。
得獲新生,但重拾舊業的路也太不容易了吧。
就這張臉,誰都不信他是說相聲的,誰都不信他不靠臉吃飯。
——他要這盛世美顏到底有何用?

  原本看名字以為就是一般重生演藝圈文的套路,這篇文雖然基礎設定是這樣,但是整篇文都非常特別,看完之後一定會有深刻的印象,因為作者真的很明顯對相聲有研究,寫得感覺特別專業,有很多篇幅在描寫相聲的各個術語還有源流之類,很喜歡這種故事,結合了相聲的小說,縱然不一定真的能教授什麼專業理論,但是對於不了解的人,或是只有粗淺了解的人是有吸引力的。而且篇幅把握得算很好,雖然是主軸,但是結合了其他的娛樂圈與愛情元素,讓這篇文變得不再過眼即望,雖然文筆不能說是特別好,但是選材很有創意,用相聲形式寫出來的段子跟故事都很有趣。

  一開始還以為沒有感情線,攻作為男主一開始也沒讓我覺得是攻。故事裡面雖然沒有很清楚解釋為什麼男主會重生或是穿越,但是我覺得不解釋也什麼沒關係,因為顯然這篇文的目的跟重點都不在這個部分,不管對相聲這個題材有沒有興趣,都還蠻值得看的一篇文。


重生文算是近幾年很熱門的題材,這五本中有三本我個人都滿喜歡的,一二五都是我會想要再重看的文,印象也比較深刻,給大家參考看看!


‧ 畢竟是心得多少有主觀之處,但是盡量客觀呈現,如果是個人觀點的部分也能很明顯分辨出,如果有想討論劇情的部分歡迎留言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需經審核,謝謝大家的等待。

© 食用文字─日央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