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彈】九篇推薦程度不同網路小說整理!(有BL、BG)

點擊直接前往

1. 三生,忘川無殤/九鷺非香
2. 修真界最後一條龍/拉棉花糖的兔子
3. 偏偏寵愛(原名病態寵愛)/藤蘿為枝
4. 國家一級保護鹹魚/醉飲長歌
5. 成哥,說好不談戀愛的/初禾
6. 燃我(我暗戀的大佬也重生了)/怯喜(一只甜兔)
7. 霸總他每天都在逼金絲雀讀書/東施娘
8. 帝王寵妃是個O/顧之君
9. 穿成女主的嫡姐/漫步長安


‧ 推薦等級分為必看、不錯、無聊可看、爛,順序依推薦程度區分,相同則隨機排序! 
‧ 等級與等級之間有模糊地帶,想知道更細緻的感受就看推薦心得!看過心得也不影響觀看體驗,如有劇透會標註,可放心食用。


1.三生,忘川無殤/九鷺非香

標籤:BG、古代、短篇、修仙、玄幻、台灣出版
推薦程度:⭐⭐⭐⭐必看

「陌溪神君,天界最可怕的戰神。當初魔族犯上,十萬魔兵攻上天界,陌溪神君率三萬天兵將其全部斬殺,又揮軍直下九幽魔都,殺得整個魔域血流成河,十年不聞魔音,但凡三歲以上的魔族全部殺絕——」

  這樣的他,卻給了她三生的時間——

  第一生,他是一人之下,位高權重的丞相。
  第二生,他是淡泊紅塵,嫉妖如仇的仙道。
  第三生,他是萬夫莫敵,馳聘沙場的將軍。

  「若是能找到我,便來勾搭吧!」

  對我來說是一篇很精彩的短篇,以前看過這個作者文,對其印象就是修仙寫得短小精彩的作者,篇幅不長,可是很深刻,濃度很夠,看完會有意猶未盡的感覺。這篇也是,其實故事設定還蠻常見,但是仍舊有其好看之處,女主的個性很討喜,算是最近流行的女主類型,文筆不算出彩,但是還不錯,也可能因為劇情加持能夠感動人心,雖然認真來說不算多麼神的文,但是合我的胃口,以個人喜好來說已經可以列為我必看的清單了。

2.修真界最後一條龍/拉棉花糖的兔子

標籤:耽美、古代、修仙、BL、台灣出版、雙重人格
推薦程度:⭐⭐⭐不錯

他是修真界最後一條龍了,珍貴!可愛!
……還很能打!
中短篇,萬人迷受,部分設定沿用《我愛種田》修仙卷

(有劇透)

  這篇是第一次看這個作者的書,看過名字很多次,甚至在台灣也有出版書籍,所以我猜想應該是寫得很不錯的,的確是名作者沒有讓人失望,文筆雖然不到非常好,但是順暢自然,不堆砌語詞,看起來是很舒服的。

  劇情從開始就吸引人,設定很可愛,人物也很討喜。小深跟商積羽之間的化學反應也很可愛。商積羽的雙重性格互相爭奪身體,在心態上相似與相異之處寫得很有趣,而且這個梗鋪到最後幾章才揭曉,讓人還蠻驚艷的,有許多設定都是鋪陳了很久,到最後才明白為什麼,但是不會讓人覺得故意埋梗,揭曉得很自然而且真的有讓我驚訝到。

  商積羽對於余照這個角色的敵意我有點搞不清楚為什麼,不知道是我沒有認真看到這部分,還是作者沒有解釋,但是不影響整體觀看。作者取名方式感覺也很有趣,雖然不能確定是什麼意思,但是讓人印象深刻、關於整個修仙世界的小設定也都蠻精細有趣。

  這篇文鋪梗自然是我覺得很值得學習的地方,而且每次揭曉我都會驚訝同時又能找出之前可疑之處,完全不會有強行安插身分等等的問題,就著這點我就覺得還蠻值得推薦的。

3.偏偏寵愛(原名病態寵愛)/藤蘿為枝

標籤:現代、甜寵、校園、BG、重生、病嬌偏執
推薦程度:⭐⭐⭐不錯

重生回高二,孟聽短暫生命裡最好的一年。
她這回一定要好好活。
重拾跳舞的夢想。
不再為了救火災裡的白眼狼妹妹毀容,保護好自己的容顏。
更不會去招惹江忍,那個自己忌憚許久的少年。

然而高二這年夏天,孟聽回去拿自己的英語書。
樓梯轉角處,她隱約看見他們的身影。
她停下腳步不敢過去。
卻不期然聽見那個少年笑得肆意張狂:“我喜歡什麼樣?孟聽那樣的。”

【霸王少年×國民初戀】

“忍哥可別,校花那麼難追。”
“那就壓上一輩子。”
為她生,為她死,為她一生風塵僕僕,為她拂去墓碑塵埃。

後來很多年,她曾畏懼、忌憚、厭惡的人,變成了全世界最好的少年。

  不是沒有看過這類型的文,但是還滿上頭的,現實來說這種男主一個正常人都不太可能接受,但是在小說裡有了前世的鋪墊,就能感受到男主的魅力。

  雖然可能過程太過狗血或是成功得太過理想化,但是在看這篇文的時候還是會很受劇情的吸引,會跟著想做一做這種不切實際的夢境,我覺得這可能就是小說美好之處吧。男女主角的感情是很動人的,或許不夠真實,可是看了心情會很好。

4.國家一級保護鹹魚/醉飲長歌

標籤:科幻未來、星際、耽美、BL、短篇
推薦程度:⭐⭐⭐不錯

覺醒了預知夢天賦的顧楊是蒙雷帝國的瑰寶,是全星際的定海神針和指向標。
最近這位帝國瑰寶有些苦惱。
他前段時間出去散了一圈步,隨手把一個即將嗝屁的傷員送去了醫院。
這在他輝煌的一生中只是非常平凡的一個舉措。
可當天晚上,他就夢見自己被那個人給……
眾所周知,帝國瑰寶顧楊先生所做的每一個夢,都是預知夢。
顧楊憂愁地點燃了一根煙。
拿煙的手,微微顫抖。

  這篇文是以短篇文筆好作為關鍵字搜尋到的,看到醉飲長歌這位作者出現我有點驚訝,我對這個作者蠻有印象,但是他的文筆跟篇幅都不太會是我預想中出現的人,之前看過他的全宇宙最後一隻貓,劇情很不錯,但是文筆也沒有特別好。
  這篇文出乎我的意料,篇幅跟劇情以及文筆感覺都很不錯,也蠻合我的胃口,查了一下果然是近期後期的作品,進步很多。
  節奏緊湊但是不會給人很急著進行的感覺,文筆流暢、文字不華美,用字精確,偶爾會出現發人深省的句子,也有保持住之前我印象中有點沙雕的風格,去蕪存菁,也有白話或是網路常用流行語,但是加的很剛好,不討厭而且配合文中情境會讓人覺得好笑。
  劇情精簡,人物塑造很讓人印象深刻,雖然不是沒有看過這種類型的角色,也有一定的深度,並非扁平人物。以作者個人的成長跟短篇小說而言我都覺得很不錯。

5.成哥,說好不談戀愛的/初禾

標籤:現代、耽美、BL、肉文、短篇、
推薦程度:⭐⭐⭐不錯

念書時“有仇”,高中畢業後一人留學一人入伍,再遇時成了炮友,炮友當了三年,小心眼壞脾氣易炸毛的受開始作了……

攻嘆氣︰快30歲了,能別作了嗎?
受一邊騎一邊嚎︰不能!


  只有六章的耽美小短篇,是朋友介紹看的,我之前很少看這種傲嬌直男受的耽美文,但是這小短篇讓我get到了這種設定的酥點,算是肉文但是也有劇情為輔,肉很香,劇情不會很複雜但是很可愛。
  炮友升級成情人的故事總會有些固定套路的糾結,糾結的一方蠻常是受方,不管是耽美還是BG言情,雖然這篇文也是,但是成哥的傲嬌搞笑感減淡了很多因此而生虐感(超容易被虐到的女人),而簡短幾章帶出荀珞白對於成哥的感情,短得很精緻,不拖沓,有劇情有肉,值得一看。

6.燃我(我暗戀的大佬也重生了)/怯喜(一只甜兔)

標籤:重生、現代、BG、甜寵、互相救贖
推薦程度:⭐⭐無聊可看 

1.初城一中新來的轉學生,膚白貌美,短短一個月就登上了兩年未變動的年級第一寶座。
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謠傳轉學生暗戀林燃。
林燃是誰,一中大佬。
追求者能從一中排到六中,她們是愛林燃打架曠課無法無天成績倒數第一嗎,當然不是。
她們看臉。
對此謠言有好事者問到林燃面前。
林燃倚著欄杆,冷淡的眸掃過面前恰好經過的盛青溪,漫不經心地問:“不認識,有她好看嗎?”
“燃哥,這就是那個轉學生。”

2.不知從何時起,林燃身後多了一個小尾巴。
這小尾巴又是抱他又是哄他,明明長了一副仙女似的冷清面孔,說起喜歡來一點不害羞,攪得他心神大亂。
林燃:煩人。
後來——
學期末,所有人都知道林燃被轉學生甩了。
當晚,六中校花向林燃表白。
林燃嗤笑:“女朋友這玩意兒要來幹什麼用?”
一抬眼,林燃對上一雙漂亮澄澈的眸。
他的小仙女就站在不遠處盯著他瞧。
林燃:“......” 

  其實故事劇情是充滿套路的,但是感情描寫還是蠻細膩的,至少我看的時候沒有覺得有很大的問題,看得很開心,看完之後重新檢視,才覺得其實很老套,也有一些交代不清楚的小地方,但是對我來說,能在閱讀過程中有笑有淚,情感上是還蠻喜歡這部作品的。只是客觀來說,劇情套路就是一般的校園校霸為了乖乖女學霸改變的故事,感情糾結的部分也稍微動機不足,不過如果能接受不是那麼快節奏的劇情,喜歡細水長流的鋪墊的話,那應該還是會想看這篇文,個人閱讀感受是很不錯的。

  文案其實不太吸引人,但是內容沒有那麼糟,情感線還算動人,不過如果現實一點看可能會覺得很小兒科就是了。

整體而言推薦給喜歡看校園互相救贖故事的人。

7.霸總他每天都在逼金絲雀讀書/東施娘

標籤:BL、現代、耽美、穿書、霸總、
推薦程度:⭐⭐無聊可看

一場突如其來的高燒,讓曲郁山有了自我意識,甚至他還預見了自己的結局。
原來他是一本狗血復仇文裡的砲灰攻霸道總裁,因為有個愛而不得的白月光,便強行把跟白月光長得很像的主角受當成了替身,對主角受虐心加虐身,把人養成了一隻金絲雀。

然後白月光回國,他屁顛屁顛去當舔狗,但沒想到白月光喜歡上了當替身的主角受。
結局,夫夫聯手把他整得家破人亡,流浪街頭。

而現在書裡的劇情已經發展到他逼主角受簽了不平等條約,讓人今夜在五星級酒店等他。
曲郁山:……他還能搶救一下!
當夜八點,曲郁山準時到達五星級酒店,在總統套房裡看到一臉悲憤的主角受時。
他邪魅一笑,從隨身公文包裡掏出——最新的一疊高考密卷。
“不做完,不准走!”他霸道地對主角受說。
*
“曲總,少爺已經被你送去參加衝刺班三個月了。”
“那他考第一了嗎?”
“……少爺已經成為校霸了。”

曲郁山:? ? ?

一心勸人讀書霸總受X黑蓮花金絲雀攻

  一篇在看的時候評價忽上忽下的文,前期看得速度很快,劇情設定都蠻特別,節奏也很快,不拖戲,中後期卻會覺得有點煩躁,因為劇情的關係,但是這是個人感想,會覺得為什麼故事要這樣發展,不過會有這種感受不知道是好是壞,為了故事劇情糾結某方面來說也是被吸引才會如此、所以這點就見仁見智了。
  原男主的個性對我來說很不討喜,雖然這類型的角色其實很多,但是在這個故事中卻一點都不讓人喜歡,大概是因為不怎麼尊重曲郁山的緣故。
我很喜歡曲郁山這個意識覺醒的設定(但對人物本身覺得普通),因為這個設定我覺得影射了一些社會現象,相對的,也討厭故事中塑造的作者,像是一個沒什麼能力的霸總。故事中也有幾個蠻可愛的配角,可惜形象並不深刻。

  我很猶豫應該要把這本小說歸類為不錯,還是無聊可看,但最後還是放到無聊可看,有兩個關鍵原因,一是覺得各方面都有那種稍微欠缺一點的不足感,二就是這份猶豫。但我覺得喜歡穿書類型的還是可以看看。

8.帝王寵妃是個O/顧之君

標籤:BL、古代、耽美、ABO、穿越、玄幻、日常、甜寵、生子
推薦程度:⭐⭐無聊可看

聞鳴玉是星際時代的一個Omega,意外穿越到藍星古代,被進獻給暴君。
所有人都以為他很快就會掛掉。
但——
暴君把人抱在懷裡,聞著淡淡的誘人香味,滿心的躁鬱竟然能平靜下來。
暴君:“愛妃用了什麼熏香?”
聞鳴玉渾身虛軟:“……”這個Alpha的信息素太有壓迫力了吧。
後來。
聞鳴玉看到暴君背後晃來晃去的大影子。
嚇到結巴——“這這這……是龍尾巴?!”
盛世美顏軟萌垂耳兔受vs偏執佔有欲極強的暴君

  印象中是第一次看古代ABO,加上了未來穿至古代元素,設定很讓人期待,但可惜我覺得文筆沒有將那種氛圍感呈現得很好,不過如果喜歡小甜文類型的話,這篇文前中期就開始有糖吃了,應該會喜歡。
  章節偏多,但是行文大都是日常描寫,男主們的生活太過一帆風順,中期開始閱讀速度和興趣就降低了很多,喜歡劇情比重高的小說的人,這篇就不太適合了。
  整體而言就是賣萌小甜文,結尾突然揭示了一個埋的梗,但是全文看下來會覺得這個梗有點突然,前期的鋪陳似乎沒有足夠的線索。

9.穿成女主的嫡姐/漫步長安

標籤:古代、穿書、BG、宮宅鬥、劇情向
推薦程度:
⭐⭐無聊可看

穿成一本書裡的小女配,而且還是書中女主的嫡姐,李錦素覺得自己的身份實在是尷尬。好在女主愛她,她也愛女主。
後宅生存不易,處處殺機四伏。幸而身處天子腳下,看似安穩祥和。
除了當今陛下寵妾滅妻,眾官多有效仿。
今上愛重貴妃,疼愛貴妃之子。當年示弱鄰國,送皇子為質。貴妃所出大皇子三皇子皆無事,送去的是皇后所出的嫡二皇子。
二皇子五歲出使,二十得歸。去時稚嫩無依,歸時面毀身殘,病弱喘延。人傳其性子孤冷暴躁,陰鷙寡言,身體殘敗恐不是長壽之相。
後來,李錦素成了二皇子妃。
她發現,傳言中的每個字,都是錯的。

  篇幅不算短,但有空就一天看完了。這篇比較偏向宅鬥文,大致上不脱套路,但是勝在寫的仔細卻不讓人覺得很厭煩,畢竟這種著重於勾心鬥角的文,有很多大房二房等等的細節背景要描述,就很容易讓人覺得瑣碎,這篇這樣的感覺比較少,所以還算看得下去。

  故事偏重劇情,雖然也有感情部分的描寫,但是並不深刻,也不仔細,以其他配角書寫的角度也不少,這點比較看個人,有的人可能不喜歡這種寫作方式,我個人的話,看得下去都能接受。

  男女主都未脫套路,但是感情部分我還是期待更多描寫,可惜這篇沒有更多著墨,整體而言還不錯,無聊或是喜歡這類主題可看。

這次整理的過程中發現,重生、穿書的題材我真的滿常看的,也算是抓到了一點規律,所以對於這類型的文可能也會比較嚴格。不過這次挑的九篇我個人都還算滿有印象的,雖然不到完美,但各有特色,對於小說沒有要求很嚴格的,這九篇應該都可直接入坑。

 ‧ 畢竟是心得多少有主觀之處,但是盡量客觀呈現,如果是個人觀點的部分也能很明顯分辨出,如果有想討論劇情的部分歡迎留言討論。
 ‧ 虐、be、百合文、幾百章以上的大長篇較少看,有想推薦的小說也歡迎留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需經審核,謝謝大家的等待。

© 食用文字─日央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