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性別文學講》podcast心得

語言:中文
長度:約半小時
集數:10
更新狀態:完結
主持人:蘇碩斌
年份:2021

⭐推薦程度:8/10
  這是我首次完整聽完的podcast節目,因為這個形式的節目接觸得還不多,所以這次的心得內容會較為主觀一點,並且會稍微提到每一集比較有印象或是有感觸的內容!(微劇透,但基本不影響聽感)

ep00「性是權力關鍵,文學是革命暗語」

  我覺得節目最一開始的介紹連同題目很有趣,介紹了製作節目的初衷,提及文學在性別運動裡的力量是不可忽視的,其中有幾句是我特別有印象的:「長久的壓抑,抵抗,是誰讓這些抵抗與平衡透露出來?」、「文學躲避獵殺、煽動人心」,雖然喜歡文學,但是對於文學擁有的力量,我覺得我並沒有很深刻的認知,透過這短短的一集介紹,也算是讓我重新建立了與文學之間的關係。

ep01清代女性化作鬼才能復仇 feat.謝宜安

  在這集中提到了台灣的民間傳說林投姐、陳守娘,之前因為課程的關係,曾稍微了解過林投姐傳說相關的論文研究,但是在這集的內容中,從性別權力的角度去談述這些民間傳說,真的頗有大開眼界的感覺。
  節目中談到為何女鬼比男鬼更有威力?內容的結論是:「能動性越高,權力越高,越不需要神異力量,越是弱小對仰賴神異力量。」因為在封建時代,只有女鬼才能平權,而正因為社會體制無法救助女性,只能透過鬼,來做到。
  關於這點的討論真的非常有趣,卻也有所共鳴,很多時候具有復仇性質的鬼故事,正是因為那些想復仇的鬼,在生時沒有能力反擊,才借用超自然的力量去為自己平反。

ep02一世紀前就開始!自由戀愛潮流來臺?feat.吳佩珍

  由於節目是按照年代順序討論的,這集的內容大多聚焦於日治時期的文學作品與當時的社會氛圍,日治時期除了近代化的設備,在思想上也有所引進改革,自由戀愛就是其中一個。我覺得在這集節目內容的討論中,最有趣的是當時與現今的對比,自由戀愛在時下已經是一件很理所當然的事情了,是社會主流的戀愛價值觀,但是即便到了現今,仍有許多女性的戀愛觀或是戀愛自由被綁架,這一點很值得思考。

ep03 1930年代摩登職業婦女「新人種」登場 feat.蔡蕙頻

  從日本時代至節目討論的年代開始,就已有女性出門工作的例子,但是以當時的時代氛圍而言,女性還是必須回歸家庭,甚至直到現在也是如此。又是一例從以前到現在都被討論的問題,婚姻是不是一個人生命中必經的歷程?在性別意識不斷發展的現在,答案因人而異,但在那個年代,不進入婚姻的女性是會被視為異端的。
  節目內容其實也有提到,當時會去工作的女性,很大一部分原因還是因為家裡經濟不行,所以必須仰賴女性出門工作。在這期節目裡,主持人的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男性如果持續將工作的權力與勞動能力扛在身上,面對女性支撐家計的狀況,自尊心受損是不能避免的。」
  我也有聽過男性長輩說現在的男生工作比不上女生之類的話,在我聽來,這可能也是因為上一代的男性有著男性工作能力比女性要好的觀念,才會有這種感嘆。

ep04 男性的文協:性別平等輸入中?feat.張文薰

  這期節目中談及的內容,最令我感到有趣的,是關於在性別運動努力的是男性這件事。雖然節目提到,當時的是社會性別結構,女性較沒有話語權,也無法去國外念書等等,所以將性別平等的觀念傳入台灣,並且爭取權益的,反而是男性。
  受限於時代,關於女性觀點或是爭取女性權益的文學,也由男性來書寫。為女性運動或是性別運動努力的也可以是男性,這一個點是作為女性的我非常有興趣的。

ep05 反共文學下的性別平權「彩蛋」feat.朱宥勳

  文學是與時代一起脈動的,每個時代的文學主流都會有一種共性,在反共文學興起的年代,節目卻從這個年代中,尋找與性別意識相關的文學,而相較於上期內容的時代,女性作家在這個時代似乎終於能夠為人所注意。這個時代的作品被貌似關注在家庭、婚姻之中,而朱宥勳對此的評論是我很贊同的:「如果每個女性遇到的家庭困境都類似,那背後是不是還有一個更大的結構問題?」
  這是我對這期最喜歡的部分,因為從一個時代的文學中會發現那個時代性別所碰到的問題,甚至到了現在依舊能夠有所共鳴。

ep06 1960年代經濟起飛的暗黑版女子力 feat.江昺崙

  在一個經濟蓬勃發展的時代,節目卻關注到了其背後的陰暗面,我覺得這是很難得的,尤其是女性投入勞動市場,但是卻碰上許多因性別產生的不公義,諸如性騷擾、玻璃天花板等。從這集節目得知有文學關注這個年代的女性,是一件令人高興又感嘆的事,高興在於這份關注,感嘆在於類似的事件,對女性工作能力的歧視等,現在依舊在各個社會角落發生。

ep07 每個社會都有它的禁忌,去觸及你才知道那是什麼 feat.李昂

  這集節目內容請來一位我還未了解,但是對其非常有興趣的女性作家,她在節目中談及自己的作品,作為對這些議題有所關注的人,絕對會有很興趣去看看。雖然這集節目有許多精彩內容,但是我覺得最有趣,但是可能鮮少被我關注的議題,是年長女性的性欲,如同節目內容中李昂說的,我們的社會似乎對於這方面仍舊不夠寬容,也不夠了解,雖然這個議題或許離我還有一大段時間與距離,但是的確是值得思索與關注的,因為只有現在努力,以後才能享受到成果。

ep08 反叛、憂鬱但可愛!同志詩新世紀 feat.楊佳嫻

  我覺得這一集中提到的文學觀念令我耳目一新,關於同志文學的印象,對我而言的確是小說,因為似乎小說才能反映故事情節,訴說同性之間的戀情。但是其實文學本就不只有小說,雖然這是個很簡單的觀念,卻意外點醒了我的刻板印象。另外,關於同志文學的範疇界定也很有趣,之前我曾經上過的散文課程有提過,原住民文學的界定,爭議的點也在於究竟是不是只有原住民血的文學才能被歸類為原住民文學;類似於這樣的討論在這集節目中也有,而我的觀念跟嘉賓的觀念算是一致的,即便不具備身分,也能夠書寫這樣的文學。

ep09 酷兒書寫行動:無法被定義,才真正接近多元 feat.鄭芳婷

  在這集節目內容,最讓我感興趣的是,劇場與文學的連結。雖然戲劇並不等同文學,卻與文學息息相關,而性別意識不僅在文學中有脈絡發展,戲劇劇本也是。這也是反映時代觀念的一種方式,從文學與戲劇的連結觀察到性別意識在社會中不同時代具有的力量,非常有趣。

ep10 性的轉型正義:身體的傷痕,別再延續成記憶的痛覺 feat.張亦絢

  這集雖然因為來賓發音(?)的關係,聽得有點吃力,但可以說是這幾集中我印象深刻的前三名(不是因為放在最後)。
  而是因為其中提及的觀點有新奇的,也有令我感到共鳴的,有兩點是我在心得中想要提及的,一是「對性幸存者的偏見」,把受過性暴力的人的自殺當作是想當然這件事,是我從前從未思考過的觀點,而深思自己的想法後,會發現好像的確會有這樣的觀念存在。來賓也強調這並非錯誤,但是需要思考,或許這樣的觀念在不知不覺中也加諸了性倖存者的壓力,非常值得深思。
  二是,目睹、接觸的性暴力的倖存者,關於這個點,節目中有句話我非常印象深刻:「未遂的犯行已經十分可怖,侵犯了精神。」


  節目的製作初衷很有意義,內容也很多元有趣,如果是對於文學或是性別運動有興趣的人,這是一個很值得一聽的節目。就如節目內容中開頭都會提到的,文學走在社會的最前端,節目以文學作為切入點去探究台灣的性別意識變革,從中尋找社會運動或是整個價值觀改動的先兆以及蛛絲馬跡,讓人不禁感嘆文學的力量。

 ‧ 畢竟是心得多少有主觀之處,但是盡量客觀呈現,如果是個人觀點的部分也能很明顯分辨出,如果有想討論的部分歡迎留言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需經審核,謝謝大家的等待。

© 食用文字─日央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