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奇緣》電影心得

導演:Ron Clements、John Musker
配樂:Mark Mancina、Opetaia Foa'i、Lin-Manuel Miranda

⭐推薦程度:9/10
  在電影初上映時,我就去電影院看過中文版配音的內容,之後也看過英文版本的,從上映至今我總共重看過這部電影四次(雖然有兩次在最近)。對我而言,這部電影是我人生感到迷茫時會想到的一部電影,重看電影,就能再次從中獲得一點信念與力量。

  前三次看電影我每看必哭,甚至第四次是因為重看的時間太接近才沒哭出來(隔天),但這部並不是故意要催人淚下的電影,而是因為角色人物在電影中的際遇,透過台詞、情節、歌唱來訴說的內心想法,讓人感覺到共鳴。

  這是一部適合所有年齡層觀看的電影,除了故事本身就塑造得很適合全家大小看以外,更是因為主角內心的迷茫以及怎麼面對內心的聲音等議題,是不管哪個人生階段都很適用的。

  雖然是迪士尼的公主電影,但是主角的形象與以往有很大的差別,在上映當時算是十分創新的。故事描寫了玻里尼西亞的南島語族群,以當地的傳說、神話為基底去融合改編,可以說是非常具有地方特色的故事。

  在迪士尼影音平台收錄的動畫幕後花絮中,也可以看出動畫製作團隊為了呈現當地文化,做了怎樣的努力,從配樂、刺青文化、物盡其用的椰子、自然現象的解釋,甚至到頭髮的色澤,都盡力呈現。

  不過關於文化呈現這一點,關於半神人毛伊的形象,據說還是有些爭議,不過就花絮內容而言,當地人在人物形象方面其實有很高的參與度。原先的毛伊形象是禿頭,但是因為當地人的文化特色就是毛髮是力量的象徵,所以這點就在當地人的建議下改掉了,在電影中也有強調過這一點。

  花絮中也有提到,故事劇情有很多刪減的地方,但是最後呈現的結果,我覺得是很完整的。之前我曾經看過關於故事書寫的書,提到主角在故事中前後必須有所成長,不管正面成長或是負面成長,這一點在海洋奇緣中依舊得到應證。

  最初莫娜面對自己應該承接的職責,感到迷茫,對於祖輩堅持的傳統無法打從心底完全接受,而在她身邊有反對她想望的人,也有相對中立者,也有全盤支持的人。這一點就如同我們面對同樣課題時,身邊不同親朋好友可能會有的立場與反應。

  關於初期的橋段有一句話我印象深刻:「有時候,想當什麼人,想做什麼事,卻不能如願。」莫娜的確一直為了自己真正想做的事迷惘,但隨著故事進展,通過一次次考驗,知道了該怎麼努力,該怎麼聆聽自己的聲音。

  其實如這般描述自我成長的故事絕對不少,但這種歷經考驗的過程正是自我成長中最迷人,也最具有共鳴之處,因為每個人在面對人生難題時,都可能會有過這樣的自我懷疑,但是怎麼通過那種狀態,去完成想做的事,卻是最困難的。

  在這個故事中除卻主角莫娜與毛伊之外,我最喜歡的角色就是莫娜的奶奶,對我而言她就像人生中給予你誠摯建議的智者,但同時也是人生很好的旅伴,不施予過多壓力,卻又能在困難時用語言的力量拉你一把。

  我很喜歡故事中魟魚刺青的劇情,奶奶在死後以魟魚的形象陪伴莫娜,對我來說這象徵一種內在的力量,像是已逝家人的力量,會永遠在生者心中,支撐著我們,一旦想起,就能重新獲得能量。

  在關於自我成長以外,還有一段劇情我很喜歡,毛伊因為是半神人,所以很仰賴魔鉤的力量,但莫娜安慰他:「不是神讓他成為毛伊,而是他自己。」我覺得這也是成長路上需要花時間去領悟的一個道理。

  我們時常感謝他人對我們的幫助,卻可能小看了真正採取行動、做出選擇的是自己,也許人生會感到挫折停頓,只是因為忽略或是不相信自己的力量。同時我覺得這句話也可以是一種告誡:你的人生是自己選擇的,不要將失敗怪罪於他人。

  另外我覺得故事主旨除了少數民族的文化呈現、自我成長之外,其實還涉及了很多議題,是很值得一一去探析的,例如關於環境保護,或是人性的貪慾等等,雖然並沒有放在明面上去討論,但是從很多細節都可以推敲出,動畫其實還有很多想表現的議題。

  除了故事劇情之外,我特別喜歡動畫中海洋以及島嶼風景的作畫呈現,尤其是水質的呈現,將熱帶島嶼中的風華表露無遺。平靜清澈的海洋或是暴風雨中浪花的波濤洶湧,那種作畫質感既真實,又傳達了海的美麗。

  整部電影我最喜歡的片段,應該是we know the way這首歌撥放的時候,歌曲本身也很有南島語族的特色,表現祖先出海冒險,不畏風雨的精神,然後族人們都團結一心,那種莫名的感動,讓我幾乎每次看這段片段都會熱淚盈眶。

  在歌曲製作方面,電影製作團隊也很用心,有好幾首讓我印象深刻的歌曲,搭配的時機也很剛好,同時也很好地傳達了角色的個性跟心境,不過這一貫是迪士尼動畫的強項,就不贅言了。

  整體而言,各方面製作水準都很夠,而且適合闔家觀賞,我很推薦這部電影,尤其是在人生感到迷茫、挫折的時候很適合看一看這部動畫電影,我相信會獲得很多共鳴與反思的空間。

‧ 畢竟是心得多少有主觀之處,但是盡量客觀呈現,如果是個人觀點的部分也能很明顯分辨出,如果有想討論劇情的部分歡迎留言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需經審核,謝謝大家的等待。

© 食用文字─日央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