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 My Pleasure》音樂心得

專輯:Sing My Pleasure
作詞:只野菜摘
作曲:神前暁(MONACA)
演唱:八木海莉

⭐推薦程度:10/10


  因為看了《Vivy -Fluorite Eye's Song》才得知的歌曲,於我而言,對這首歌的喜愛度會這麼高,有很大的原因是因為動畫的情懷加乘,但是撇除這一點,這首歌依舊很合我的胃口。

  若以非動畫迷的角度去聆聽這首歌,Sing My Pleasure這首歌也有許多對我算是加分項的元素。我最喜歡的是旋律以及編曲的部分,雖然我在這方面並非專業人士,但是單以感覺來說,編曲聽起來不單調有變化性,是我在評價旋律時的一個重點。Sing My Pleasure這首歌節奏很明快,雖然在AB段有細微的變化,但是並不會讓人感到突兀,並非僅為了做變化而隨意增加音效或是樂器。

  個人很喜歡弦樂在這首歌裡的運用,配合動畫故事,會有將故事融合於整首歌的感覺,在比較激越的段落中,弦樂對情緒的鋪陳就更加明顯。另外,中間連接段的變化我也很喜歡,在我所知的日本流行歌中,很喜歡在這個歌曲段落中用電吉他去呈現,雖然已經不是什麼新潮的方式了,但是加得剛好,依舊會有很成功的情緒堆疊效果。

  再以動畫迷的角度去聽這首歌的話,會更能從歌曲中汲取故事帶給我的感動。好的作品配樂,就是在聆聽的當下依舊會想起作品帶給你的情懷,想起作品中的故事情節、人物情感,Sing My Pleasure也是這樣一首歌曲,前奏一響,故事便在腦中自動回放。

  再看歌詞,就像是將VIVY這個人物的情感,以及整個故事用歌曲的形式表達出來,尤其是配合動畫結尾的情節以及歌詞的最後兩句:「そっと静かに目を閉じて その夢を 預けてほしい」,中文意思是悄然閉上雙眼,我想將那個夢想託付予你(自翻)。

  個人認為這首歌蘊含的使命感很重,雖然並非抒情的歌曲類型,但是其實飽含情感,懇切而真誠,就像是某個人真的將她無法完成的願望交託到你手中,而乘載著這份情感的我們,從她的歌聲獲得了繼續努力的力量。

  歌手八木海莉是一位很年輕的歌手,2002年的女孩子,雖然作品數量不多,而且有不少都是為這個動畫唱的,但是從這首歌中,可以聽出她的音色也很乾淨漂亮,每個音域的聲音聽起來都很舒服,感覺能夠期待她未來的發展。

 ‧ 畢竟是心得多少有主觀之處,但是盡量客觀呈現,如果是個人觀點的部分也能很明顯分辨出,如果有想討論劇情的部分歡迎留言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需經審核,謝謝大家的等待。

© 食用文字─日央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