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彈】九篇推薦程度不同網路小說整理!(有BL、BG)

點擊直接前往

1. 星際奶爸/袖側
2. 江湖全都是高手/一只大雁
3. 籠中雀/Miang
4. 寫實派瑪麗蘇/呂天逸
5. 離婚365次/兩顆心的百草堂
6. 巫山女/狂上加狂
7. 全宇宙最後一隻貓/醉飲長歌
8. 大限將至/霧十
9. 八寶妝/月下蝶影

‧ 推薦等級分為必看、不錯、無聊可看、爛,順序依推薦程度區分,相同則隨機排序!
‧ 等級與等級之間有模糊地帶,想知道更細緻的感受就看推薦心得!通常看過心得也不影響觀看體驗,有劇透會特別標註,可以放心食用。

1. 星際奶爸/袖側

標籤:BG、科幻未來、星際、劇情

推薦程度:⭐⭐⭐⭐必看

星際時代,人造子宮,女人擺脫了生育的桎梏。姜妙辛苦工作,努力賺錢,繳夠了五年社保,終於有資格參加“基因優選育兒”,沒想到第一輪搖號就匹配上了合適的育兒夥伴——
  【恭喜您搖號成功!已經為您匹配上基因最契合的育兒夥伴! 
  【恭喜您!您的育兒夥伴同意人工授精! 
  【恭喜您!您的育兒夥伴同意由他攜帶胎兒和生產! 
  【恭喜您!您的育兒夥伴同意孩子歸您! 
  姜妙:簡直完美!
  直到見到一身黑色軍服冷若冰山的嚴赫,姜妙才覺得計劃出了點小小的偏差。
  其實,自然受孕也不是不行。制服誘惑什麼的,有點扛不住。 _(:з」∠)_

  【冰山星際少校VS地球穿越女】

(有劇透,個人想法偏多,介意可跳過)
  故事篇幅不長,以我看文的速度來說很快就能看完。內容足夠吸引人,文筆也不差。

  這篇文一直在我收藏的推薦清單內,找文看的時候也看過很多次,但是因為我本身對星際文沒有什麼興趣,再加上這個文案寫得不是很吸引人,所以每次都沒有點進去,這次真的完全一個衝動就開始看這篇了,意外地吸引我,甚至第一天就看到將近一半。

  對我來說算是非常特別的一篇文,倒不是說劇情或者文筆對我來說多麼特別,而是這整篇文的故事架構、背景、傳達出的精神理念,對於當代現象的反思等等,實屬難得,我甚至不敢相信這是一個中國人寫出來的內容,因為太像在諷刺中國政府了。

  女主因為意外穿越到六千年後的星際時代,這個時代的主流觀念每個人都非常獨立自我,親情觀念淡薄,而女主所位於的星球是由一個叫「主腦」的大型中央控制系統所控制,作者甚至寫到了他們星球與其他星系的星球對比是個封閉的星球,生活中的資源通常不會觸碰到搜尋的「牆」,而這個主腦在故事劇情發展之後漸漸揭露其真相,其實是某個早起威權時代掌權的人將自我意識融入主腦,所以導致了整個社會觀念主流都繼承那個人的邏輯觀念,而只要對國家、掌權人不利的資訊,都會無法用關鍵字搜尋到,正如中國現在的「牆」。這篇文應該是大前年(2019)完成的作品,我真的很訝異為何這篇文還可以出現在網路推薦清單上。

  除了這些我認為的隱喻,還有在男女平權的觀念與探討上,我認為作者的三觀都跟我很合,沒有過多地偏袒哪一方,在文章中利用六千年後的這個設定,將很多對於現代女性不公之處,以制度、普世價值觀去平衡、闡述,如同文案開頭所說,男性也可以懷孕,公平且共同撫養子女,在那個社會雖然親情淡薄(之後也會揭露原因),但是每個人都將撫育孩子當成一種必須完成的責任,即便還是有些缺漏是人性所造成,但是作者所描繪出來的一個公平的世界,令人看著文也感到美好、嚮往。

  在整個大格局的制度架構上,作者真的想了很多新穎的發展:法律、社會價值觀、社會福利、男女平權、道德觀、國家制度、科技發展。絕對不能說所有設定盡善盡美,但是這個世界的確讓我非常感興趣。

  也或許是因為我看這類型的文比較少,所以這些搞不好並不新奇也不一定,但是除此之外,女主的三觀也是非常正,甚至在我以為男女主差不多該結局在一起的時候,又來個看似意外卻十分符合我價值觀以及女主作為的反轉,女主的各方面可以說是非常討人喜歡。

  以劇情跟星際這個設定來說,這篇文絕對不是我偏好的類型,但是即便如此我還是覺得這是一篇有言情也有內容的好文,非常推薦去看。


2. 江湖全都是高手/一只大雁

標籤:古代、耽美、沙雕搞笑、BL、江湖武俠、玄幻

推薦程度:⭐⭐⭐不錯

名俠之子張小元,擁有一個特殊能力。
他總能從其他人的頭頂看到他們的關係喜好、武功強弱、身世過往,以及一切不為人知的秘密。
他在武林盟主的頭上看見了盟主與魔教教主令人面紅耳熱的隱婚二三事,在散花宮掌門頭上看見了他與他首徒的愛恨糾葛,又從天機營將軍頭上看到了女裝大佬的自我修養。
他靠著這獨特的能力成為了江湖百曉生,為貧窮的師門買地蓋樓,廣招門徒,成為首屈一指的大門派。
可他總是看不透自己的師兄。
因為初見之時,師兄頭上只有七個字。
「陸昭明,無名之輩。」
……
當兩人確定心意終於在一起後,師兄頭上的字總算有了變化。
「記得吃飯」
「多喝熱水」
「早點休息」
「我心悅你。」

  這篇文的風格承襲這個作者之前的搞笑沙雕風格,可是卻不會太刻意,幽默得很自然,時不時令人發笑,梗也用得很巧妙,在塑造搞笑氣氛方面真的蠻值得學習。

  故事劇情不會非常複雜,雖然牽扯武林江湖總是有一些介紹需要看,但是不會讓人感到繁雜,藉由張小元的特殊能力,把整個江湖描繪得很有趣。不管是主角還是配角,人物的性格也都讓人印象深刻,在人物表現上也給這篇文加分很多,而且在「重複同一個梗」引起共鳴這方面很成功,笑話一直重複說會不好笑,但是如果在不同的情境、方式重複,就會成為好笑的梗,這篇文給我這樣的感覺特別強烈,有點像是在看脫口秀一樣。

有點可惜沒有肉可以吃,不過這個作者的風格大概是走比較清水的風格(也有可能是禁止的關係)。

  這個故事的世界觀裡,江湖斷袖實在蠻多,雖然作者也有自己吐槽這點就是了,不過我不會覺得有什麼好奇怪或是突兀的,倒是蠻自然就接受了,大概是本來就知道在看耽美文的關係吧。

 推薦給喜歡無虐幽默風格的人看!


3. 籠中雀/Miang

標籤:古代、劇情、BG、甜寵

推薦程度:⭐⭐⭐不錯

魏國攝政王蕭駿馳,求娶齊國公主姜靈洲。
姜靈洲知道,此去他鄉,遠嫁敵國,怕是要鬱鬱此生,做一隻老死宅內的籠中雀。
但是……
蕭駿馳:愛妃,請出籠。
姜靈洲:籠里挺好的,妾懶得出去。
誰是誰的籠中雀,並不好說~
 
一句話:攝政王與他的小仙女互相馴養的故事。

  劇情算好看,但是文筆看得出來是有點文學素養的人寫的。女主姜靈洲與男主蕭駿馳都算是滿討喜的人設,女主是十分有氣質的美女公主,但是不會過於嬌滴滴,心中有家國大義,自願和親以換取國家和平。

  故事一開始男女主的感情線有對兩人身分本是世仇有些著墨,但是不會過於糾結在此點,造成不必要的誤會,男女主感情算是很早就穩定下來,也沒有什麼奇怪的誤解造成劇情狗血,很不錯。

  男主的描寫不會讓人覺得很膩,身居高位的王公貴族已經是個太常出現的男主設定了,此文男主雖有心狠手辣的部分,但是不會過於刻意營造高冷氣質,對女主也不會狗腿得有些矯情,是有煙火氣也有能力的良人,挺合胃口。

  劇情方面沒有什麼好挑刺的,配角也不會讓人覺得戲份比例不均,無聊看不下去。整體來說是很不錯的古文,但是追求刺激劇情或是虐戀情深當然就不適合這篇文了,其餘的話值得一看。


4. 寫實派瑪麗蘇/呂天逸

標籤:耽美、BL、現代、玄幻、沙雕搞笑

推薦程度:⭐⭐⭐不錯

1,網頁版文案特別棒,看完了記得給我鼓掌。
2,傻白甜,強攻弱受,冰山攻X遲鈍受
3,身體和精神都是1V1,男配有99個,全是戰鬥力低穿地心的砲灰。
4,這其實是一篇披著反瑪麗蘇外衣的瑪麗蘇文……
性格耿直的主角,是一家女性文學網站的編輯。
由於耿直,他得罪過很多想要簽約的瑪麗蘇小說作者。
——“對不起,您的文筆浮誇稚嫩,尚未達到簽約標準。”——“對不起,您的作品情節缺乏邏輯,尚未達到簽約標準。”

被拒絕的瑪麗蘇小說作者們的怨念集中起來,將主角帶到了瑪麗蘇小說的世界。
  這並不是最慘的,最慘的是,這些作者們誇張到可怕的描寫,居然被小說世界忠實地還原了……
  主角每天早晨要以百米衝刺的速度奪命狂奔,在面積高達十萬平方米的巨大別墅中尋找廁所。
  主角不敢流淚,甚至不敢用力打哈欠,因為書中設定他的眼淚都是鑽石,一不小心哭出來眼睛會瞎。
  主角開心時頭頂飄落薔薇花,不開心時頭頂飄落櫻花,主角毅然把自己剃禿了,但是設定霸道,十秒鐘後頭髮又自己長出來。 
  主角老爸每次給主角的公交卡充值都是一千萬起,主角說爸爸不然你給我買輛法拉利,爸爸慈祥地拒絕了因為作者不是這麼寫的。
  最慘的是主角從小和世界第一大的財團老大的兒子訂婚,那個智障是十八國混血,比主角大一歲,聲稱自己一個月大時就瘋狂地愛上了當時還是個受精卵的主角,主角每次看見他都想把他屎打出來,但還要硬著頭皮配合劇情含情脈脈地癱軟在他懷裡……

  網路耽美推薦五星,所以找來看看,因為文案吸引而繼續看下去,雖然文筆沒有到非常好的地步,但是設定實在太好笑了,幾乎是每章都要笑一次。

  篇幅非常剛好,適合一口氣看完,文筆不會特別沙雕,搞笑得還算自然,設定本身就為劇情增色不少,正是因為瑪麗蘇世界的誇張才好笑。

  文案說的男配有99個其實根本沒有這麼多,可是每個都算是滿有特色的(畢竟是瑪麗蘇世界的男配),葉曦欺騙男配的感情為了獲取經驗值的劇情,雖然有些簡單,但是不會產生受不忠貞的錯覺,不怎麼影響觀感,可以放心食用。

  其實在描寫上為了符合瑪麗蘇設定,是真的滿浮誇的,寫不好可能就會給人真的瑪麗蘇的感覺,但是作者寫兩個主角的心靈活動以及兩人互動時,寫得很有趣,雖然很好猜兩人接下來的發展,但是仍會想要看下去,尤其是沈修霖(攻)拋棄偶包之後,那種十分親民的霸道總裁,真的是滿好吃的口味(雖然不是沒看過)。

  整篇文劇情設定很有趣,文筆也不錯,篇幅剛好,值得一看。


5. 離婚365次/兩顆心的百草堂

標籤:現代、重生、無明確男主、玄幻、劇情

推薦程度:⭐⭐⭐不錯

一句話:上天給了她一個機會,能用不同的方式活同一天

(原文已被鎖,文案為網路上的版本)
曲芳原以為最悲劇的事情,是那在大學追她可以放棄尊嚴的老公對她說:我們離婚吧。
後來她才知道,這不是最悲劇的,更悲劇的是,以後每一天醒來,她都會重複的看見老公,斯斯文文的臉蛋,一如既往的溫柔,誠懇的對她說:「小芳,我們離婚吧。」
……輪迴重生在同一天,是奮起反抗重新獲得老公的愛情?還是踹開渣男找到真愛?敬請期待!

  很特別的一篇文,篇幅不長,很快能看完。在文案介紹的部分,主角只有女主曲芳,其他人都是配角,看到這我就大概知道這篇文或許並不強調哪個男生是男主。這篇文的立意很好,閱讀起來也能感受到作者要傳達的信念,不斷輪迴同一天卻做出不同選擇,活出不同人生,這樣的設定其實也不是完全沒在其他作品中出現過,但是依舊讓我覺得耳目一新。

  文筆不特別華麗但是看起來是順眼的,透過曲芳的每一天,一點一點改變的觀念,傳遞出很正面卻不覺得像是在說教的故事。比較特別的是,曲芳跟許多男配都有故事,雖然是在平行時空,不同的番外,也昭示不同的選擇所帶來的結局。以我個人而言會比較喜歡有固定男主的故事,但是這篇文我很能接受,很真實也很激勵人心,雖然或許故事並沒有特別大的起伏,仍舊值得一看。


6. 巫山女/狂上加狂

標籤:現代、玄幻、霸總、BG

推薦程度:⭐⭐無聊可看

巫山族是源自洪荒的神秘族群,傳說巫山族的女子擁有魅惑眾生、傾覆天下的能力。
可只有族中的女子才知成為絕代妖姬的血淚艱辛,想要洶湧波霸、曼妙蠻腰嗎?只需要在精魂未成期逃避天敵蚩族的捕食追殺,再重返始祖遺棄的修羅場,遇神殺神,逢魔斬魔……
不過身為巫山族的林瑤瑤想對族人說的是,加油,少女們!你們好好努力吧!本人已廢,成為蚩族最凶悍那一隻的盤中餐。
ps:本文中的巫山族精魂未成期是指精魂尚未試煉成熟的成年族人,非人類生理年齡,望不要過度解讀)

  雖然有100多章但是很快就看完了。這篇文特點就在故事設定,一開始男女主間頗有種虐戀情深的感覺,拉拉扯扯地很明顯有些隱情是要在後期揭曉的,這部分倒是還好,前期劇情的鋪墊做得有點明顯,好幾次都猜到後面的發展,不知道是作者暗示給的太明顯,還是故事發展的套路使然。但是後來就因爲世界觀還有整個背景越加龐雜,所以知道後面發展的感覺少了很多,基本上不影響整篇文的觀看。

  整個故事劇情圍繞著蚩族&巫山女發展,但是主線稍微有一點點亂,但是是足夠明顯的,支線發展方面主要是靠其他配角的感情線在鋪陳。

  故事設定還算滿吸引人的,也有一些很有趣的神話聯想被應用到這篇文,作者在世界觀設定上還蠻認真的,細節設定也沒有太大的bug,但偶爾覺得瑣碎,這個部分可能跟個人的閱讀狀態有關。

  在男女主感情線上,前後期其實都不是我喜歡的類型,男主強勢而且對待不夠平等,雖然有前情或是隱情的關係,但是還是有讓我稍微不開心,女主身為神女太過逆來順受,因為地位不夠平等的關係,所以更希望女主能有所作為,文中某些吃醋情節的描寫,還不夠彌補我心中的不平衡,這是個人感受。

總體來說,故事劇情是蠻有趣的,衝著設定我覺得就值得看看,其他部分則見仁見智。


7.  全宇宙最後一隻貓/醉飲長歌

標籤:科幻未來、星際、玄幻、修仙、耽美、BL、甜寵

推薦程度:⭐⭐無聊可看

帝國元帥季修筠星系巡察途中遇襲失蹤,歸來時軍帽上蹲了一隻通體雪白的生物。
據基因檢測,這只可愛又嬌貴的小傢伙是兩千年前隨著人類母星一同消逝的地球生物——貓。
 
全宇宙最後一隻貓!
帝國人民陷入瘋狂了!

  因為太喜歡貓,所以我舊文重看再重新點進有貓的小說機率很高,但是通常來說貓咪文的水平都在一般或是一般以下,這篇還好一些,整體大概一般水平。

  故事劇情方面算是還蠻新穎的,結合修仙跟星際,把成仙之後的世界設定成平行時空的未來宇宙,有其合理跟邏輯性,關於星際、修仙的各項細節設定也還算新奇,可以算是這篇文的亮點。

  但是論文筆就稍微有一點普通,非常偶爾會有雷句,但是結合劇情是看得下去的。劇情線比重還蠻重,感情線方面,兩個男主雖然互動可愛,但是有那麼一點平淡,確實關係有隨著劇情進展,但是整體連嘴對嘴的親吻都沒有,一點點肉渣都沒有,實在失望,這次重看也補看了之前沒看過的番外,也是劇情的後續而已,雖然我覺得有把故事補得完整,算是好的番外。貓咪還是很可愛,但整體來說無聊可看。


8. 大限將至/霧十

標籤:

推薦程度:⭐⭐無聊可看

戚一斐最近得了個名叫【生死簿】的金手指。
這沙雕金手指只能讓他看到自己的生死。
——他離當場去世還剩【十天】。
想要活命,就必須和冷宮里人厭鬼憎的七皇子時時刻刻待在一起。
待的越久,壽數越長。
但他是那種為了活命,就出賣靈魂的人嗎?
事實證明,他是。 _(:з))_

  在設定上還蠻吸引人的一篇文,可是這個生死簿的設定並沒有貫穿全文,也沒有解釋由來跟戚一斐為什麼會死,我覺得有點可惜。行文算是沙雕可愛,是搞笑得很自然的類型,雖然古代背景人物說話用詞好像有點不太講究,但是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

  聞罪跟戚一斐之間的互動很特別很可愛,尤其聞罪的各種反應都有點意料之外,可是又不會覺得奇葩到無法理解。受的穿越設定因為無法記起全部記憶,所以同樣是在個性跟觀念上影響最大。

  劇情稍微薄弱了一點,但是比重很夠,就是會有點沒那麼期待看下去,加上忙碌的關係,所以導致看的天數有點長,其實通篇的篇幅是很剛好的。

  這篇文有點可惜沒有肉,但是互動都是很舒心很可愛的,會看得很快樂輕鬆,還是不錯看的一篇文。在點進這篇文之前我找了很多同樣一個推薦文內推薦五星的,但是通常篇幅太長目前不適合看或是看文案還沒有馬上吸引到我,所以看了這篇四星的,老實說在連續看了這麼多篇的耽美之後,因為每篇的水準都很不錯,所以標準提高,反而之前覺得五星好看的都降到四星了(若五星是滿分的話),這篇也是有同樣的感覺,倒不是不好看,只是整體標準變高了。


9. 八寶妝/月下蝶影

標籤:古代、BG

推薦程度:⭐⭐無聊可看

京城眾人都認為,皇上給顯郡王與義安候府嫡女的賜婚,是一朵鮮花插在牛糞上。
顯郡王是那朵鮮花,義安候府的嫡女是那不招人待見的牛糞。
所謂眼見為實耳聽為虛,真相往往是誰用誰知道。

  不管長度、劇情、感情都非常適可而止的一篇文,一切都恰到好處,看完微微的惆悵跟淡然。女主的性格懶散聰慧,嫁給男主的初期兩人一直互相試探,原先還以為需要經歷什麼大事,才會讓男女主真心相待,但是很自然地就轉變兩人的感情狀態了,也不是很意料之外。

  劇情上沒有什麼特別複雜的點,跟感情線的比例抓得還行,只是通篇下來劇情不能說有太突出之處。雖然可以理解這種淡然而互相理解的感情,但是似乎少了那麼點激情,也有一點點覺得兩人相愛的誘因不夠,不過這可能是這篇文整體的風格吧,所以倒也還好。配角人物算是可圈可點,偶有稍稍意外之處。


這九篇有BL、BG,也有現代與古代、不同推薦的程度,如果你是口味比較廣的人會比較適合這篇,如果有比較偏好的類型,應該也可以從裡面找到~

‧ 畢竟是心得多少有主觀之處,但是盡量客觀呈現,如果是個人觀點的部分也能很明顯分辨出,如果有想討論劇情的部分歡迎留言討論。
‧ 虐、be、百合文、幾百章以上的大長篇較少看,有想推薦的小說也歡迎留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需經審核,謝謝大家的等待。

© 食用文字─日央
Maira Gall